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河北利剑斩污行动显示威力
宿豫破获一起非法采砂案
这样的“忙”帮不得
台州椒江区查处首例伪造证据案
河北四部门联手 打击大气污染犯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利剑斩污行动显示威力
共侦破环境犯罪案件528起,抓获嫌疑人1132人
6月4日,河北省成安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公安局和县环保局执法大队联合开展打击大气污染刑事犯罪专项活动,深入县域内企业和环保薄弱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图为联合检查组现场检查四海炭素厂区除尘及环保设备运行情况。
闫江摄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召开发布会,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省人民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就“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成效情况作了通报,并公布6起典型污染环境案件。专项行动期间,河北查处、侦办的环境案件数量和类型越来越多,环境污染犯罪主要集中在电镀、制革等重点行业领域,出现了利益链条式的共同犯罪,此外,河北还加大了对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

河北省“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是上述四部门联合发起的一项行动,从2016年11月17日开始,2017年4月30日结束,对各类环境违法犯罪予以了严厉打击。

公安部门

侦办监测数据造假案件实现新突破

2017年3月,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安局破获了河北省首起篡改、伪造在线监测数据污染环境案。

经查,鹿泉区某水泥厂为节约生产成本,故意减少烟气防治原料氨水的使用量并伪造、篡改烟气连续监测系统数据,违法减少防治污染设施运行支出达320余万元,对大气造成污染。目前,案件已刑事拘留8人,批准逮捕5人。

“近年来,河北全省齐心协力治污,但仍有一些不法企业千方百计顶风作案。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数量和类型越来越多,专业技术性越来越强,比如企业或通过设置暗管向大气直排有害气体,或通过篡改、伪造监测数据,干扰监测设施,超标排放。这类案件一般比较隐蔽不易被发现,专业技术性又强,对办案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冯帆介绍说,针对这种状况,省公安机关以焦化、水泥、化纤、玻璃等涉气企业和监测设施运维企业为重点,对其中涉嫌犯罪的予以严厉打击。

据介绍,今年2月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邢台等地相继破获大气污染刑事案件8起、抓获排污企业及监测设施运维企业犯罪嫌疑人20余人。

整个专项行动期间,河北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环境犯罪案件5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2人;查处了大批治安案件,处理违法人员3800多人。相继侦办了8起大气污染刑事案件,侦办非法倾倒危险废物3吨以上案件41起,侦办通过渗坑、渗井、沟渠等非法排放、倾倒、处置有毒物质案件78起。

环保部门

联合执法次数增加73%,移送公安案件增加32%

“与2015年相比,‘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期间,各部门联合执法次数增加73%,环保部门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数量增加32%,处罚案件数量增加一倍多,处罚金额增加10%,关停取缔企业数量增加86%,极大地震慑了违法排污企业。”河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专员张桂生介绍说,“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各级环保部门共检查企业5.3万家次,查处违法企业5200家,关停取缔2883家,立案处罚2064家,责令整改1480家,挂牌督办25家,移送公安机关337起,媒体曝光47起,处罚金额8400万余元,无论是检查数量还是处罚金额,较上次都有明显提升。

在四部门联合行动同时,针对环境污染犯罪高发领域,河北省环保厅还与省公安厅、省交通厅连续3次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现场检查1500余家涉危废企业,查处环保问题31件,责令整改企业65家,环保立案查处29件,移交公安机关3件,暂扣4家企业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停止7家企业一切经营活动,责令5家企业限期整改。

针对在线监测数据造假问题,河北省环保厅多次开展“零点行动”,包括7次涉水抽查和6次涉气抽查,远程抽查240家涉水企业和148家涉气企业(涉及废气排放口358个),发现3家涉水企业超标排放,32家涉气企业45个排口数据存在异常。目前,对发现的监测数据超标及异常情况,已移交相关部门或相关地市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全省法院

审理的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主要集中在镀锌行业

“近两年,河北省法院审理的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主要集中在一些特定行业,如电镀、制革、倾倒废酸等。这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镀锌行业,具体表现形式就是利用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等排放、倾倒、处置有毒物质,主要是涉水体、土壤污染。”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葛庆龙表示,专项行动期间,全省法院共审结污染环境刑事一审案件143件,判处罪犯276人。

葛庆龙介绍说,专项行动期间,河北省法院坚持从重定罪、从重量刑、从严把握缓免刑,对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处置含有有毒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的污染物,同时构成污染环境罪、非法处置进口固体废物罪、投放危险物质罪等犯罪的,坚持从重定罪;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惯犯、主犯、长期实施污染环境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分子,坚持从重量刑,并从严把握适用缓免刑的条件。

葛庆龙表示,在依法适用主刑的同时,河北还加大财产刑的判处力度,用好罚金、没收财产等刑罚手段,通过采取追缴违法所得、收缴犯罪工具等措施,切实改变违法成本低的状况,从经济上剥夺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能力和条件。

检察机关

建立办理案件“绿色通道”严查职务犯罪

“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均建立了办理污染环境刑事案件‘绿色通道’,办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平均提前两天,办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平均提前8天。”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处长周宏伟介绍说,专项行动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77件410人,批准逮捕214件30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479件852人,提起公诉398件689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28件3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7件41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5件23人。

此外,河北省检察机关还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共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658件,采纳率达100%。

新闻发布会上,周宏伟还表示,河北省各级检察机关正在探索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让犯罪分子在受到刑事处罚的同时,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修复赔偿义务,使受损害的生态环境得以修复。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