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地方宣传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海在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7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海在行动

王国生王建军等青海省领导听取讲座
参加环境日活动的领导带头宣誓。
青海省领导向环保志愿者团队代表授旗
大学团队举行环保诗歌朗诵音乐会
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
生活方式绿色化推进年活动
环保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现场
 

保护生态是青海最大的责任。今年以来,青海省坚持把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作为推动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环保大讲堂”、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巡讲和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报告会等一系列环境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部门生态环保责任进一步明晰,公众的环境意识明显提升,生态文明理念成为全省共同的价值追求和青海发展的重要标识。

国内环保专家授课备受启发

前不久,青海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环境保护厅联合邀请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博士来省授课,把处在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最新的环境理念带到青海高原,省直机关80多个部门800余人在省委党校报告厅认真听取讲座。

吴舜泽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组专家,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学会常务理事,是国内知名的生态环保专家之一。吴舜泽从青海生态保护在全国的定位,党中央、国务院对青海生态保护工作的要求,结合青海实际,对青海省当前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难点进行了全面讲解。报告分4个部分,分别是:问题导向与生态产品、管控红线与生态修复、系统治理与综合治理、信息公开与社会共治。报告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作用,对全省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职责,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报告将进一步深化对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的独特性、生态地位的重要性、生态战略的特殊性认识,切实履行好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合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落实生态环保职责巡讲如火如荼

刚刚过去的5月,青海省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一场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为主题的巡讲活动。

这场特殊的巡讲,授课对象是全省各市州2000余名领导干部,授课内容是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环境治理问题的“牛鼻子”。

讲理论、摆数据,展示生动案例。一场场巡讲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授课人员在讲解生态环境保护概述的同时,还重点讲解了党委政府的环境保护职责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考核、责任追究。

青海为什么如此高规格、大动作开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巡讲活动?它的重要性、必要性又在何处?

2015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完善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这是我国从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提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这也意味着,“生态政绩”考核将被纳入干部考核管理体系中去,并且将逐渐健全形成制度化。

以史为鉴,由于环保问题对政府部门进行追责的案例并不鲜见。2015年,腾格里沙漠腹地排放污水案,有关部门对14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依纪追责。

“铁腕治污”彰显出党委政府对污染零容忍,向污染宣战的决心。但通过制度建设和法律保障,建立长效机制才是环境污染破局的关键。也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环境监管从“督企”向“督政”与“督企”并重转变。

青海是“三江源”和“中华水塔”,生态地位无可替代,对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尤为突出。全方位开展生态环境省情和绿色价值观教育,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职工培训等体系中,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增强全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主人翁意识是当务之急。增强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的环境责任意识,强化领导干部环境知识教育更是迫在眉睫。

为此,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5月10日至2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环境保护厅主办的“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巡讲活动在西宁、海东市,海南、黄南、玉树、果洛、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全面展开。

全省近2000名党政干部认真聆听了一堂堂生动的环保课。场场巡讲座无虚席。

巡讲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面向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宣讲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科学阐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顶层设计,深入宣讲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及生态文明考核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全面解读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

这场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巡讲活动,让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理念在青海大地广泛传播。

以专家身份巡讲的省环境规划和环保技术中心主任何跃君说:“只有树立高度的自觉,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不越生态红线,实行从紧从严的环境政策,才能切实筑牢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基础。”

讲真话、说实话、谈感受。听课的同时,党员干部你一言我一语激烈讨论着,还认真梳理了所在地区存在的环保问题清单。

“这次巡讲非常及时到位。”这是参加学习领导干部的由衷之言。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县长魏成玉说:“生态巡讲很精彩、很务实、很及时。地方政府部门一定要把环境保护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更要抓在手上,切实服务好一方百姓。”

海西州各级干部在座谈中表示,通过听讲,大家深刻理解了党委和政府的生态环保责任。生态环保责任追究非常必要,一定要整改好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

“今天的巡讲只是一个开端,海南州将再次举办生态巡讲,让更多的领导干部来听课,让领导干部切实树立起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海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万彬表示。

生态环境形势报告会引人瞩目

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极其重要的地位。6月5日下午,青海省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省委副书记刘宁等省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在青中纪委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在西宁的省管企业、中央驻青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研究员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绿色发展》环境形势报告。省政府副省长田锦尘主持。

常纪文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方法自信、制度自信、初步经验、突破性措施、评价考核措施、责任追究措施等9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分析。与会同志认为,常纪文的报告内容丰富、专业性强、立意远、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对于青海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职责,努力促进青海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迈进,带来了很多思考和启迪。大家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入贯彻中央领导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定生态自信、增强生态自觉、实现生态自强,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维护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有声有色

6月5日,青海省举办“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青海“六·五”环境日主题确定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海在行动”。省环保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西宁市政府等多部门在西宁市中心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副省长田锦尘参加活动并讲话。

田锦尘指出,绿色崛起的新征程已开启,保护环境的新口号已吹响,我们要始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凝心聚力、勠力同心,驰而不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责无旁贷守护好绿水青山,坚持以联动的理念、法治的思维、开放的战略、科技的支撑,扎实开展生态功能提升、资源节约提效、环境治理提质、国土绿化提速、生态制度构建行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让“中华水塔”更加坚固而又丰沛。

在西宁中心广场,举行省环境日环保主题宣传活动,拉开了环保志愿者绿色宣誓承诺、2017“袋动中国——绿色青海行”以及全省第二届“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序幕。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和300多名环保志愿者进行了庄严宣誓,2016年荣获环境保护部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的玉树州环境保护局局长多加领誓。省领导向环保志愿者团队代表授旗,3面旗帜在广场挥舞飞扬。“高校环境文化季”青海大学团队举办了精彩的环保音乐会、环保诗歌朗诵会,还通过视频、展板、模型、检测仪器、现场绘画活动等形式与公众互动,提供咨询服务,传播生态环保的理念。

同时,“六·五”环境日宣传周活动有声有色开展。宣传周期间,举办了“六·五”环境日宣传周活动新闻通气会、环境保护法律知识竞赛活动、2016年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与绿色发展”形势报告会,还举办了环保公众开放日、环保进社区等一系列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各项活动有人气、接地气,得到了公众的热烈响应。

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多姿多彩

今年以来,青海省环境保护厅面向学校师生、企业代表、社区群众等全力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使众多干部群众在特定场所接受环境教育。据统计,4月15日至6月9日期间,组织参观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及爆轰试验场1次,开放环保实验室17批(次),举办了环保专家专题讲座9次,接受环保教育的学生、社会团体、环保志愿者、行政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居民达2000余人(次)。

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青海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省辐射环境管理站、省环境监察总队、省环境信息中心和各市(州)环保部门充分利用监测实验室、监测仪器设备和环保信息平台资源在环保科技传播中的优势,发挥环保专家、学科带头人的权威作用,为公众解读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垃圾处理、电磁辐射、噪声、重金属污染等防治知识。

同时,在“六·五”环境日,省环境保护厅联动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省气象局、省裸鲤救护中心等单位开展了“同时间、不同地点,农、林、牧、国土和气象全方位公众开放”活动。

活动期间,公众主要参观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水环境质量监测、辐射监测等实验室以及青海“生态之窗”、全省污染源监控系统和3D技术支持的生态环境遥感等高科技平台、野生动物标本馆、林业生态展览馆、青海省国土资源博物馆、生态气象遥感中心和青海湖裸鲤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为公众讲解了环保工作职能和污染治理仪器设备工作原理,解答疑问。通过通俗易懂、参与互动性强的宣传工作,让公众走进环保,体验环保科技,了解环保工作,拉近环保与群众的距离,提升全民生态环境意识,起到让公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引领作用。

撰文:夏连琪 祁万杰 张继生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