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浙江提升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水平
苏州沿江港口全面停止 新建危化品码头
国际会议在南京召开
“天眼”指路,环境监管底气足
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
绿镜头
打造绿色供应链 延伸生产者责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大行动”实现源头控制全过程监管
浙江提升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水平

 

编者按

2017年以来,浙江聚焦危险废物管理短板,全力开展危废处置“能力匹配”、超期贮存“存量清零”、固废监管“提质扩面”、专项执法“震慑犯罪”四大行动,从源头上控制危废的产生,并将危废纳入“从摇篮到坟墓”全过程规范管理。浙江有哪些经验、如何做到从产生源头和处置末端两手发力?本期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本报通讯员王雯

记者晏利扬

浙江省作为中国私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提高,危废产生量正逐步趋于平缓。然而,由于监管力度加大、收集体系健全,危废收集、集中处置量在一段时间仍持续增长,并呈现出局部相对集中的趋势。

存在哪些监管困难

截至2016年年底,浙江全省共有危废产生单位29600家,其中工业企业13799家,医疗机构15801家;共计产生危险废物231万吨,其中工业危险废物224万吨,医疗废物7万吨。全省共有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453万吨/年,包括利用能力272万吨/年,处置能力181万吨/年。其中,集中处置能力90万吨/年,剩下部分是企业自建处置设施及生活垃圾填埋场特定危废填埋能力。

“浙江省危废处置监管工作进展明显,全省危废处置能力虽强,但仍存在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能力区域不平衡、能力种类不匹配等方面。此外,在监控手段、监管力量上,基层管理能力较薄弱,所有县市环保局没有固废管理机构,管理人员大都为兼职或借用人员。”浙江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主任喻志钢坦言。

记者了解到,受邻避效应约束、固废处置设施选址困难、一些地方政府推动不力等因素影响,从全省各设区市“市域自我平衡”的角度来看,浙江省各设区市危废利用处置能力仍然存在46.4万吨/年的缺口,杭州、温州、绍兴、嘉兴、台州等地问题尤为突出。虽然一些固废种类处置能力已经大大超过产生量,但部分废酸废碱、废弃危险化学品、化工废盐等利用价值较低、处置难度较大的特定种类危废,处置利用能力仍不能满足需求,个别地方甚至还是一片空白。

此外,“两高”司法解释出台后,产废单位守法意识明显提高,危废规范化委托处置率全面提升。然而,危废处置单位却从“吃不饱”进入“吃不了”的尴尬局面,受利益驱动,低小散企业固废甚至是危废违法倾倒现象时有发生。严峻的监管形势下,基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亟待提高。

如何破解难题

浙江省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和污泥处置监管工作的意见》和《浙江省危险废物处置监管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向危废宣战。

其中,这一行动计划要求,“到2018年底,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形成满足实际需要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全部建成危险废物信息化监控平台,实现省控以上危险废物重点单位联网监控率100%、持证经营单位联网监控率100%;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执法能力明显提升,持续推进危险废物的源头管理精细化、贮存转运规范化、过程监控信息化、设施布局科学化、利用处置无害化,把浙江省打造成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最严格的省份之一”。

“今年,我省同时推进设区市自我平衡的危废处置‘能力匹配’行动,贮存时间超过一年的危废‘存量清零’行动,加强固废监管的‘提质扩面’行动,强化执法的‘震慑犯罪’行动,通过这四大行动,从源头上控制危废的产生,并将危废纳入全过程规范管理。”喻志钢说。

企业危废仓库“高位”运行和“涨库”造成的贮存风险隐患,已成为个别企业非法处置危废的“诱因”之一。

针对这一问题,浙江省自2016年始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危废“存量清零”行动,对2016年排查发现的10.79万吨存量危废进行集中清零,保障全省生态环境总体安全。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危废清理量2.53万吨。

技术创新补足短板

与此同时,危废处置需求和能力之间的缺口也得到填补。

近日,浙江省台州玉环市乳化液处理中心项目正式竣工并投入运营,极大方便了玉环及台州全市企业规范处置废乳化液,解决了相关企业危废处置难题。

玉环市机械加工、五金洁具行业发达,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废乳化液。由于处置能力有限,台州全市各县(市、区)企业的废乳化液得不到及时收运、妥善处置。而一旦被倾倒进河道里,废乳化液会严重污染水质、破坏生态,造成河道发黑发臭。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5年玉环市政府委托台州市环科院下属单位台州市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负责研发专业废乳化液处置技术,这也是台州市第一个针对废乳化液处置的研发项目。”台州市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金刚介绍。

据了解,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20吨/天,年处理能力5000吨/年。采用以MVR为主的处理工艺(物化预处理+机械浓缩蒸发),实现对废乳化液的无害化处理,最终达标后纳入污水预处理中心。

“最后排出的水,能达到污水预处理中心设计进水标准,其中主要污染物指标中,化学需氧量≤500毫克/升,氨氮≤40毫克/升。”金刚说,比起当下大多数的综合性危废处理企业,专门设立一个废乳化液处置公司,更有针对性,成本也更可控。

加快危废处置设施建设步伐,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处置能力,是实现危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重要保障。记者从浙江省环保厅了解到,浙江正深入开展危废处置“能力匹配”行动,先后下发《浙江省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5-2020年)》和《关于下达2017年度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计划的通知》,并在省级生态环保资金中连续拿出每年约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设施建设补助。

目前,浙江全省危废集中处置能力已由2013年底的约16万吨/年,提升至目前的90万吨/年。加上企业自建设施及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置能力91万吨/年、危废利用能力272万吨/年,危废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到91%以上。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