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浙江提升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水平
苏州沿江港口全面停止 新建危化品码头
国际会议在南京召开
“天眼”指路,环境监管底气足
发挥大数据技术优势
绿镜头
打造绿色供应链 延伸生产者责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眼”指路,环境监管底气足

 

◆本报通讯员王雯

记者晏利扬

浙江省宁波余姚市环保、公安部门近日联合破获一起非法倾倒危废污染环境案。以张某某为首的团伙在无任何处理资质的情况下,从杭州、绍兴、嘉兴等地装运约4000吨工业污泥,在余姚牟山镇、低塘街道等地非法倾倒,其中500余吨为危险废物。目前已刑事拘留7人,取保候审3人。

记者了解到,在日常执法检查的基础上,2016年浙江省环保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了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今年,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走向深入,并作为浙江危废处置监管“四大行动”之一,通过专项执法来震慑犯罪。

“今年全省环保四季‘铁拳’系列专项执法,夏季开展的就是针对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和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等的治废行动。全年将组织以医疗废物、铅蓄电池、污泥为重点的3次固体废物‘震慑犯罪’行动,营造良好的危废处置利用经营环境。”浙江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主任喻志钢介绍。

然而,企业隐蔽的偷排和非法倾倒危废行为防不胜防,如何做好从危废产生到流向的监管,避免执法人员陷入疲于奔命的境地?

“我已经看到了,现在就按照流程进行审核,通过之后就会发车,前往你公司运送危废。”浙江省衢州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主管危废信息化的工作人员尹建,正在通过综合监管系统,对巨化氟化厂要求处理10吨废催化剂的申请进行具体审核。

审核完毕,清泰公司派出运输车前往厂区,将这10吨危废运回公司处理。这一切,包括整个运输车辆行驶轨迹,都显示在衢州市智慧环保监控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上。

衢州市借助物联网和大数据盯住“废物流”,启用危废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实现24小时监管无死角。

“这个系统分为危废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危废物联网动态监控平台,可对危险废物进行全过程管理、全时段管理。”衢州市环保局固废中心副主任江建方介绍,从过去“猫捉老鼠”到如今“天眼指路”,环境监管变得更有目的,也更有底气了。

伴随着固废监管“提质扩面”行动的推进,危废全过程监管系统这一环保“天眼”建设已在浙江省全面铺开。

截至去年年底,浙江全省已完成省市两级信息化监控平台建设,到2017年底,406家省控重点危废产生单位联网监控覆盖率达到70%,164家经营单位联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杭州、宁波、温州、绍兴、衢州5市平台已与省级平台联网,其余6市平台也已投入运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