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发展·简约生活
因地制宜制订燃煤电厂汞排放清单编制方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地制宜制订燃煤电厂汞排放清单编制方法

 

联合国环境署(UNEP)理事会在2003年2月的会议上,在审议了《全球汞评估报告》之后做出结论:已经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汞已经对全球环境造成了显著的不利影响,需要采取国际行动来减少汞排放给人类和野生物所构成的风险。UNEP理事会决定在国家、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尽快采取行动,呼吁所有的国家酌情制定目标并采取行动,以识别受害人群并减少人为汞排放。

在2005年2月召开的第23届UNEP理事会上,又重申了这一要求。根据理事会的要求,UNEP在化学品处设立了汞方案机构,编制与汞相关题材的培训教材、导则和手册,可供各国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在评估并应对汞污染时使用。

各国政府在评估由汞污染所造成的风险并采取适当行动降低风险时需要建立必要的知识库。《汞排放识别和量化标准工具包》(以下简称“工具包”)就是为了帮助各国通过汞排放清单的编制来建立知识库,清单可以识别出某一国家的汞排放源,并估算或量化其排放量。

UNEP工具包设立的目的是帮助有需求的国家编制汞排放清单,估算汞的排放量,并指导这些国家完善和细化这些清单。与其他仅限于评估汞向单一环境介质(主要是大气层)排放编制方法不同的是,UNEP关注汞在社会中的排放通道以及流入环境和其他介质的途径。工具包旨在提供一个方法学及其相关的输入因子和输出分布因子,从而全面评估汞向所有介质(空气、水、土壤、产品和废物)的排放。

UNEP工具包清单编制步骤

UNEP工具包中包含有Level 1和Level 2两种编制方法的介绍以及编制汞排放清单的电子表格。其中Level 1的编制方法相对简单,而Level 2的方法更加详细,清单的目录更加细致。

利用UNEP工具包中的Level 2编制汞排放清单,主要可以分为以下4个步骤:

第一步,采用筛选矩阵识别本国或本地区主要的排放源类别,找出与本国现有的有关汞排放源的描述;

第二步,将主要源类别进一步细划分为子类别,进一步收集有关的定性信息,以识别本国现有的有关活动和汞排放源。在可能的情况下,分别描述每一分类的相对重要性;

第三步,就上述识别出的排放源搜集详细的定量资料,并采用具体的排放源数据对其排放进行量化;如果缺乏此类数据,可采用工具包所提供的缺省的汞输入和输出分配因子替代;

第四步是在全国加以推广以建立全面的统计清单,然后按照标准格式中给出的指南报告结果。

跟其他任何的方法学一样,UNEP工具包也需要动态地验证和修订。工具包被认为是一个不断更新的文件,将随时根据新的资料和经验尽可能地进行适当更新和修订。对于目前的工具包来说,主要有以下3点不足:

一是可能存在未包括的源。工具包的目的是包括所有已知的汞释放源。但不能排除一些国家出现了新的源而并没有被统计到工具包中;

二是现有的数据不能保证对发展中国家全部适用。目前,工具包中的数据主要是来自一些容易获取的数据源。相对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关于该领域的数据更加容易获取,因此,现有的数据主要来自发达国家。但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领域和环境领域还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不能保证这些数据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排放情况完全适用。发展中国家的数据应被尽量收集。在使用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的情况谨慎选择数据;

三是根据目前的统计对于汞的形态没有区分。根据2013年发布的UNEP关于全球的汞评估报告,释放到大气中汞的形态对其迁移、转化、传输以及毒性有着重要的作用。有一些国家已经在尝试统计污染源释放大气汞的不同形态的量,但是目前工具包中没有能力对汞的释放进行分形态的计算。在未来的版本中这点可能会加以改进。

中国燃煤电厂汞排放清单编制方法

结合UNEP工具包中的清单编制方法,以及中国的具体情况,中国燃煤电厂行业的汞排放清单编制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基于机组水平的编制方法;一种是基于分省污控设施的统计。

前一种方法要求对每一家燃煤电厂逐个排查,进行详细的数据调研。因此适用于范围较小的清单编制,其不确定性较低,但是工作量较大。在由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和UNEP合作执行的全球环境基金-中国典型省份汞排放清单编制试点项目中对于试点省份(湖南和贵州)的清单计算中使用的是这种方法。

后一种方法需要统计行业的整体数据。例如,各种除尘设备、脱硫设备、脱硝设备的安装比例,不同类型锅炉的使用比例等,以进行大范围的清单编制,适用于全国电厂的清单编制。由于数据量大,统计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虽然清单的计算方法原理相通,但是使用的参数的类别和数值不同决定了清单的精确程度。UNEP工具包中的参数多基于发达国家的测试数据,对于中国的情况并不能完全适用。在本项目中,结合中国燃煤电厂当前的具体情况,对UNEP工具包中的清单计算方法做了部分修改,可以视为是UNEP工具包的一个本地化应用。具体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精确到省份,各省清单更符合本省实际情况

UNEP工具包的设计是直接从全国的层面考虑汞排放,这种设计有利于帮助数据较少的国家以及行业大概计算一下本国的汞排放。但事实上,全国的清单计算不能表现出各省份之间的差异,譬如:有的省份使用的燃煤中的汞含量高,所以尽管污染控制设备的安装比例较高,汞的去除效率高,排放出来的汞的量并不少;相反,有的省份燃煤中的汞含量低,尽管污染控制设备的安装比例不高,汞脱出效率也不高,但是向环境中排放的汞的量并不大。不同省份之间的差异,单单从全国的清单是不能识别出来的。在开展汞污染控制时,针对不同情况出台不同控制措施,对症下药,才有可能得到最优化的汞控制措施。此外,分省的清单可以提供给从事大气质量模型研究的工作者,进一步分析本省大气中的汞浓度信息。因此,分省的清单也是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有利于后续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从这个角度看,清单的地区越细致越好,但是结合数据的可得性,以及地区之间的差异性及工作量的大小来考虑,计算省级以下的市和地级县清单目前并没有必要,一方面是并不是所有的市、县都有汞排放源,另一方面就我国现阶段的情况,市、县级并无单独制定环保政策及标准的惯例,更多的情况是执行省级下达的政策及标准,市、县之间燃煤电厂的污染控制力度应该并无太大差异。因此,结合我国的情况,本研究将清单的地区级别精确到省级更为合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国家和地区目前都能够做到省份级别的清单,在我国,目前也并非所有的排放源都能满足做分省的清单的条件,但是对于燃煤电厂这个重要的汞排放源,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考虑未来的需求,进一步精确化清单的地区级别还是很有意义的。

二、建立中国分地区煤中汞浓度数据库

燃煤中的汞含量是电力燃煤行业影响汞排放的重要参数,直接影响了输出汞的总量。根据我国目前各省份原煤中的汞浓度,项目首先建立了原煤汞浓度的数据库。由于我国存在广泛的煤炭跨省传输现象,导致原煤中的汞浓度和燃煤中的汞浓度不同,本研究还建立了煤炭传输矩阵,结合各省份原煤汞浓度的数据库,建立了各省份的燃煤汞浓度数据库。

三、本地化中国燃煤电厂汞的输出分布因子

输出分布因子决定了汞在燃煤过程进入各种副产物的比例,是一个重要参数。输出分布因子与污染控制设备的脱汞效率有关,不同的污染控制设备组合对应不同的输出分布因子。UNEP工具包提供了6种污染控制设备组合下的输出分布因子。

UNEP工具包给出的输出分布因子并不完全适应中国的具体情况。本项目对于清单计算过程中使用的关键参数进行了更新,同时根据中国电力燃煤行业污控设施使用现状,对大气污控设施组合进行了详细的划分。

项目根据现场测试得到的污染控制设备的脱汞效率,计算出了我国的输出分布因子。与UNEP工具包提供的输出分布因子相比,一方面,中国燃煤电厂现有的污染控制设备组合大体可以分为8种,并且对于相同的污染控制设备,UNEP工具包给出的输出分布因子与我国现场测试的结果并不一致。例如,选择催化除尘+静电除尘+湿法烟气脱硫(SCR+ESP+WFGD)设备组合的脱汞效率在UNEP工具包中高达90%,而根据中国的测试数据,其平均脱汞效率仅为69%;另一方面,本研究在现场测试中发现不同的燃烧炉类型对于污染控制设备的脱汞效率有影响,例如:ESP在粉煤炉(PC)炉下的脱汞效率为67%,但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CFB)下的脱汞效率为74%。因此,本研究的输出分布因子的分类也考虑了不同炉型的影响,以及燃烧炉燃烧产生的炉渣中的汞。 刘晓星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