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波: 剿灭劣Ⅴ类水 撸起袖子加油干
湖州:争做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模范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6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州:争做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模范生

南太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湖州市最宝贵的资源、最亮丽的底色、最显性的优势。湖州市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首要责任,坚持以“两山”重要思想为引领,围绕加快赶超、实现“两高”目标,突出“一个核心、两张报表、三场战役、四个重点、五项任务、六大目标”工作开展,即坚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个核心,落实美丽建设、污染减排两张报表,打好治水、治气、治土三场战役,突出全面消灭县控以上IV类水、PM2.5浓度下降幅度走在全省前列、土壤污染底数全面摸清、不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四个重点,围绕服务发展、有效监管、重点治理、工作机制、精神状态五项任务,努力创建实现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美丽浙江”优秀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环保责任合力共担标杆市、全国环保审批高效服务先行市、全国环保铁军锻造样板市六大目标,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环境基础。

●打好环境治理“组合拳”

全力全速抓“治水”。围绕“夺鼎、提标、剿彻底、防反弹”年度治水目标,迅速打响劣V类水体剿灭战。快速推进治水重点工作,开展6大涉水重点行业整治,关停并转“低小散”企业171家。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生态建设,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地“一源一策”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县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河长共出动巡查10.3万余人(次),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402个。今年1~5月,全市77个市控以上监测断面Ⅲ类以上水质达100%,比去年同期上升6.5个百分点,在省交接断面考核中位列良好等次。

常态常效抓“治气”。围绕PM2.5浓度持续下降和治理能力、空气优良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的“一降三提”目标,持续实施治霾“318”行动,深化PM2.5和臭氧污染治理,推动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截至5月底,完成高污染燃料小锅炉淘汰438台,完成年度计划的50%;完成4家热电企业清洁化改造,完成浙能长兴电厂1号机组清洁化改造土建施工并投入试运行,完成5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和9条粉磨站生产线提标排放改造,完成两条平板玻璃生产线设备清洁化改造,完成63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治气各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同时,自我加压在全市开展4950辆运输拖拉机整治,明确整治对象,划定禁行范围。全面启动乡镇空气自动站建设,完成全市60个乡镇(街道)监测布点现场查勘以及建设方案和招投标方案编制。1~5月,市区PM2.5浓度下降至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

坚定坚决抓“治土”。按照“遏制、稳定、改善”的总基调,加强统筹、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促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开。制定了《湖州市土壤污染防治方案(2017~2020)》和《2017年湖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土壤污染详查、重点区域污染场地治理修复等工作。推进危险废物源头精细化管理,全市778家危废监管企业及危废(污泥)处置单位纳入全过程监管信息平台。编制《湖州市危险废物和污泥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排定20个近期和中远期建设项目,加快补齐“十三五”各类固体废物处置缺口。目前,全市7个危废处置利用项目进展顺利。

●增强公众环境“获得感”

美丽建设全面深化。编制2017年各县区美丽湖州建设工作任务及考核评分标准,制定“811”美丽湖州建设11个专项行动年度计划,细化分解环保责任、合力推进美丽湖州,确保美丽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区县)创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修编,制定创建工作方案,通过创建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提升水平。

污染减排有效推进。按照省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年初步排定重点减排项目涉水16个、涉气40个、挥发性有机物48个,锁定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对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建立月报和季度调度制度,并加强排污许可证核发管理,全市已完成18家热电、18家造纸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深化6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低小散重污染块状行业的整治提升,结合全市“四无”企业整治,全面排查无环保设施企业173家,计划关停156家。制定全市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和环境体检实施方案,有序分步推进重点污染源开展全过程环境体检,探索建立“环境体检中心”,通过开展第三方监管,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做到提前发现、迅速介入、督促整改。修订完善新一轮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新办法在原有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二氧化硫指标基础上,新增加氮氧化物指标,确保做到企业全覆盖。

执法监管持续加力。针对美丽湖州建设、治水治气治土等工作重点,对近年来中央和省级领导批示件、重点违法案件、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环境安全隐患和风险问题进行梳理,共四大方面、23个问题,形成《湖州市主要环境问题整改清单》,由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推动各级各部门加快补齐环境治理短板。全面启动“铁链”系列专项检查行动,一季度重点开展“铁拳1号”剿劣护水专项执法行动和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1~5月,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61万人(次),检查企业1.08万家(次)。严格落实新《环保法》四个配套新法律手段,实施查封扣押58起,限产停产4起,移送适用行政拘留17起、涉嫌环境违法犯罪8起,行政拘留6人,刑事拘留11人,曝光6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共60起,并精选两例案例,以短信和信函方式直接发送至市控以上企业业主,进一步提高宣传针对性。同时,切实强化环境底线思维,推进一批重点整治项目,消除一批环境风险隐患,清理一批信访矛盾纠纷,确保环境安全和不发生重大环境群体性事件。

●形成管理服务“新机制”

审批改革高效化。制定实施《湖州市环境保护局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目前,湖州市环保局已实现了13个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对48类项目实行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备案,对124类项目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豁免,改革速度和推进力度走在全省环保系统前列。深化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清单式管理改革试点,实施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的联动。

责任落实制度化。拟定《湖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共6章31条,清晰界定责任,明确追责情形,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制”和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真正落实。目前,该办法已由湖州市委组织部审定。

环境监管智慧化。深化“智慧环保”建设,建设统一的环境质量管理与监测监控平台,消除县区之间、条线之间的信息壁垒,对污染物、污染源和污染介质实施“大数据管理和可视化展现”,着力构建空间数据标识、指挥调度、监测监控、移动执法、信息公开、综合决策等“五位一体”功能,实现环境数据管理系统化、环境治理决策科学化、环境监管执法精细化、环保政务服务便民化、环保公众参与广泛化。目前,已全面完成全市县(区)控以上1967家企业环境数据整合,实现从项目审批、监测监控、执法监察到信访反馈等企业全过程环境数据的实时管控。

重点工作项目化。湖州市还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机制,并突出围绕市《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重点工作分工、全省环保工作要点、省环保厅地市局长目标责任书等具体要求,并结合年度全市环保工作任务,量化目标要求,细化项目管理,将2017年度生态环保重点工作实化为22个具体项目,形成“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工作新模式,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打造环保铁军“排头兵”

湖州市环保局找准党建工作与环保工作的结合点,把握党建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湖州生态环保的竞争优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注重与环保中心工作有效结合,重点开展了专题讨论、上专题党课、支部结对共学、警示教育等专题活动,组织了“勇立潮头话担当”微型党课比赛活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扎实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定期编发“读文思廉”,真正做到抓常抓细抓长。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网格化监督机制,实行派驻市、区县环保系统纪检机构“1+5”联动监督机制,监督责任落实具体化、网格化、人格化。

按照湖州市委“四新”主题实践总体部署,湖州市环保局还在全市环保系统开展“我尽责我担当我示范”主题实践活动,建立“月交流、季督察、年述职”机制,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全局涌现出了一批市级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五一巾帼标兵”、湖州市“最美环保人”、湖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先进典型。努力打造一支“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的环保铁军,在湖州加快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征程中争当排头兵,推动美丽湖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湖州市环境保护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