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发挥生态优势打造康养之都
规范乡镇环境保护机构设置
新型城镇化道路要绿色当先
创新机制开展生态资产核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城镇化道路要绿色当先

 

◆周再生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大势所趋。当前,一些地方正在积极打造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大镇、旅游名镇、文化强镇、风情小镇等,走布局合理、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城乡统筹的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笔者认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绿色当先。

一是立足绿色生态。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必须保证生态环境良好。对于具有生态优势的地区来说,更是如此。要秉承依山傍水、显山露水、城水相依、城山相偎的建设理念,打造“城在山中、山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绿色生态城镇。要突出抓好退耕还林巩固、生态公益林、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打造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沿线和旅游景区景观林带,争创一批国家级生态园林城镇、小区、单位。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注意保护村庄原始风貌,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抓好污染防治。要突出长效治理,推动城镇化建设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要突出城乡统筹,推动城镇化建设从“环境美”迈向“生活美”。地方党委、政府要强化领导责任,形成推进合力,整合建设资金,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置场等环保基础设施,对城镇污染物进行有效处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坚持城乡环境同建同治,突出环境卫生、城乡容貌、交通秩序整治,建立环境保护工作常态管理、长效治理,共建靓丽城镇、美丽乡村。

三是确保规划领先。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想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地方党委、政府就要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其内容应包括空间布局、规模控制、功能分区等,要确定重大基础设施(生活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置场等) 的建设位置,明确禁止、限制和适宜建设的地域范围。要依据相关规定制定出可行的环保目标,包括空气质量达标率、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生活垃圾收集率和处置率等。

四是突出传统文化。对于具有一定历史底蕴、特色文化的地方来说,要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原则,传承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镇历史文脉,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风貌、文化魅力和民族特点的魅力城镇。例如,以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为载体,加强古城、古镇、古街、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整治,在大通道、旅游干线和景区布局民族村落和特色民居。在城市环线建设上充分体现民族建筑特色,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展示长廊。在城镇风貌建设上,注重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做到传承历史不俗套、顺应时代不造作、植于本土而优于本色。

作者单位: 湖南省古丈县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