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积极推进金砖国家环境合作
实践中感悟环保文化
拓展全球化与国际环境治理领域合作空间
封条岂能随意撕毁
推动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基层环保部门的减负与加压
“散乱污”企业不具有先进性
旧木家具该到哪里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全球化与国际环境治理领域合作空间

 

史育龙

在“一带一路”环境合作上,金砖国家将有助于发挥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重点在于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基础设施,以此带动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加强金砖国家成员国参与“一带一路”绿色议题的“共商、共建、共享”。

金砖合作联系起了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来自亚欧大陆、非洲和美洲的5个新兴经济体。作为人口、领土和经济大国,2016年金砖国家总人口占世界的42%,总领土面积占世界近30%,总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22%。尽管金砖国家国情各异,社会、文化、自然地理条件等迥然不同,但是五国携手合作将构成全球治理格局的重要板块。

金砖国家在快速发展进程中同样都遇到了环境与可持续挑战,金砖合作已从对全球经济治理产生深远影响的经济机制逐步向可持续发展领域延伸。这主要体现了3个转型,即着力推动合作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推进低碳经济对话的转型、着力推动合作向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对话的转型,以及着力推动合作向加强全球和区域环境一体对话的转型。

当前国际社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通过系列决议,号召各国共同行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环境目标,G20峰会通过《20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领航全球可持续发展。但与此同时,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也面临错综复杂的局面。

在全球化框架下的国际政治、经济和环境治理进程都走到十字路口的当下,金砖国家更应该发挥积极作用,而发挥这个作用的基础在于金砖国家具有3个力量:第一是基于金砖国家的人口、资源、环境所产生的国际影响力;第二是发展中大国积极成长的力量;第三是新兴经济体谋求转型的力量。在变革的世界中,金砖国家环境合作的意义就是推动金砖国家在经济、社会、环境方面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金砖国家合作至今已经走过10个年头,在绿色转型发展的推动下,金砖国家也开展了环境对话。2014年,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中国组织了第一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非正式会议,标志着金砖国家环境合作的启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在俄罗斯莫斯科和印度果阿举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这两次环境部长会议分别发表了《首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正式会议声明》和《第二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联合声明》,提出金砖国家支持建立环境友好技术平台、共同开展空气和水污染防控以及有效管理废物等领域的专业技术分享、共同应对环境挑战和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合作目标。

在前两次部长会议的基础上,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除通过了《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天津声明》外,更进一步通过了《金砖国家环境可持续城市伙伴关系倡议》。建立城市伙伴关系既能与已有的成果有机结合和相互借力,又为环境合作提供了新的、有效务实的对话与合作平台,为真正落实环境友好技术平台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各方表示,愿在共同确定的重点和优先领域里,加强协调沟通,增进理解,凝聚共识,稳步开展务实合作。此次会议显示了金砖国家精诚合作的意愿,向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信号,提振了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正在努力探寻通往新型全球化大门的钥匙,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契合并推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国际环境治理的潮流,在新形势下实现各国政策对接,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全球化治理合作架构。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建设“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布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金砖合作和“一带一路”在理念和目标上有许多相通之处,在促进全球化与国际环境治理领域有着较大的合作空间。金砖国家尽管存在不少差异,但在共谋发展、参与全球治理等方面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在“一带一路”环境合作上,金砖国家将有助于发挥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重点在于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基础设施,以此带动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加强金砖国家成员国参与“一带一路”绿色议题的“共商、共建、共享”。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