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境界-人物
3上一版
 
天地空的遥感“尖兵”
陈安之:一年给英女王写了3封环保信件
凯特·科迪:坚持绿色生活,肯定会对环境有积极影响
生命的光辉挥洒在治水路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的光辉挥洒在治水路上

王飞耀(中)在 检修查看雨污管网。
杨雨阳摄
 

◆本报通讯员朱智翔 记者周兆木

王飞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一名基层治水人。就在今年2月,一向连小病小痛也很少有的他,突然感到牙痛,血压也随之飙升到了190,心跳只有每分钟40余次。但他对家人、同事都没有提起,而是如往常一样,继续在基层治水的第一线忙碌着。

4月28日中午,刚刚结束巡河工作的王飞耀,回到单位食堂,还没扒拉上几口饭,便歪倒在地,再也没有站起来。

就这样,一位众人眼中城市“清肠排毒”的“理疗师”,企业污水治理的贴心人,热心敬业的民间环保志愿者,因心脏病突发,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47岁。

他被亲切地称为北仑管道的“活地图”和“专家门诊”

地下雨污管网就好似人体的肠道一样,肩负着排污的功能。担任北仑岩东水务有限公司泵站管网分公司副经理的王飞耀,正是从事着管网清淤检测维修工作。他的日常,是这样开始的——

每天一大早,他都会开车出门,沿着北仑主城区的6万只窨井盖、3个雨水泵站和14个污水泵站一一巡查。遇到异常,便会用随车携带的尖镐、铁锹等,打开窨井盖仔细检查,每一个细节都不能疏漏。

这是一项辛苦的差事,不仅要在道路上经受风吹日晒,还要忍受污水窨井冒出的刺鼻臭味。

事实上,这项管网的全面检测维修工作正是王飞耀向区内河办提出的建议。650公里长的雨污水管网,王飞耀都用脚一一丈量过。管网是怎么接的,出口在哪里,哪里有变动,只要他到现场一看,基本就一清二楚。

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北仑管道的“活地图”和“专家门诊”,这称呼可不是浪得虚名。

北仑保税区建设管理局调研员陈长山回忆说,记得当时北仑保税区西区的地下管网修复后,出现了“排水量大于自来水量”的异常现象,泵站的电能消耗也是节节攀升,问题棘手,于是就请王飞耀到现场“把脉问诊”。

他一到,便根据现场状况和经验,给出了护城河连接管道破损、有海水渗漏、甚至倒灌进了管网的判断。找到了根源,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身为一名老党员,王飞耀时刻冲在最前沿。“井下太危险,我去最合适”“没关系,你们先休息”,这些话他常常挂在嘴边。

“只要有工作任务,爸爸绝不会先回家;只要一个电话,爸爸无论多晚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王飞耀21岁的儿子王宏杰既伤心又自豪地说。两年来,王飞耀排查出了2000多个破损点,完成了24公里管道700多个破损点的维修。“黑得发臭”的北横小河也重新焕发了活力,从原来的劣Ⅴ类水质提升到了Ⅳ类。

份内的事他兢兢业业,分外的活也毫不含糊

“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对于王飞耀来说,解决的就是“根子”上的问题——实现企业雨污严格分流,这也是他的“分内事”。

位于北仑大港工业区的凤洋河,就曾因为附近工厂的排污呈现五颜六色,成为老百姓口中的“彩色河”。为了重新找回那片清澈, 王飞耀带着同事们一一走访调查河沿岸的上千家企业。

同事干信军说,如果去一次不够,就两次三次,车间、厨房、卫生间……哪里出了问题他就一定要查得清清楚楚。

就这样,沿岸暗藏“顽疾”的企业一个个在王飞耀手上实现了雨污分流。如今的凤洋河成了名副其实的“碧水河”,作为临港工业集聚的北仑区,更是连续捧回了浙江治水最高奖“大禹鼎”。

“工作之外的活儿王飞耀也是毫不含糊。” 申洲针织公司基电部负责人顾永肆告诉记者,由于企业有员工4万多名,光食堂就盖了10多个,可即便有隔油池、过滤网等设备,排污管道仍然免不了被堵。但这本该由申洲公司自己处理的问题,王飞耀却主动当起了“指导员”。只要接到企业电话,不论是休息放假还是深更半夜,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

“为了表示感谢,想请他吃顿饭、送几包烟,但他都一概拒绝。” 顾永肆钦佩地说。

除了为企业解治污水难题,王飞耀还积极帮企业谋划治污水路径。宁波保税区内有两家食品加工企业,其排出的污水里含有碳源。王飞耀提出,只要对这些污水进行简单的预处理,再通过一条专用管道排入岩东污水处理厂,不仅对污水处理厂有很大益处,也为两家公司减少了成本。

生活中,他还是一个热心的民间环保人

日常生活中,王飞耀是北仑区岩东环保志愿服务大队的一名志愿者。平日里,队长张继勋经常和王飞耀一起去参加环保志愿服务。

那是一个周六的清晨,队长张继勋接到了一位志愿者的求助。这位志愿者的舅舅养的鱼,接连被买鱼者“投诉”:鱼有柴油味。他们拨打环保热线,工作人员几次上门取证,都未发现异常。

“说来也怪,下雨天这个河面泛油光,天晴就找不到一点踪迹。”张继勋第一时间想到了王飞耀。那天正好是下雨天,王飞耀二话没说就去了现场。

“他当时就作出判断,是河道周围有渗漏。”张继勋说,当天下午,他们便一一走访了河道周围的企业,经过排查,问题出在一家润滑油厂。油污随着自来水被冲进了雨水管道,在雨天“现了形”。

在张继勋看来,事情的圆满解决,离不开王飞耀对环保志愿服务的热心敬业。

哪里河道有问题,哪里沿河有养殖,王飞耀都会拍下照片,写下记录,发给“五水共治”办公室或相关部门。在“五水共治”办公室副主任赵贤群的电脑里,有一个专门的文件夹,里面装着都是王飞耀发来的各种照片和信息。

“他总是会不自觉的把治水时刻挂在心上,喜欢把什么事都当作工作来做。” 赵贤群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