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民生活的增长点
治水需重视特征污染物
以良好环境创造人民良好生活
生态环保要树立以人为本理念
咱们村的排污厂厂长终于被绳之以法了!
省环保督察如何发挥震慑力?
治理大气污染应建立三项机制
整治“散乱污”须补齐监管短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保要树立以人为本理念

 

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绝不能单把数据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而是要不断切实提高环境质量标准,加大治理力度,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改善,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孙贵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要求我们在抓生态环保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并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利益作为决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树立并落实以人为本理念,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和积极性。在环境保护部公布的5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中,5月份全国各级环保部门共接到环保举报53690件。这无形中显示了群众参与环保的力量,而这一力量正源自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和追求。树立并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要将那些人民群众关注度期盼度高、事关其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走好环保工作群众路线的同时体现环保工作的政治性、为民服务性和宗旨意识。

树立并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就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检验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当前,有的地方通过数据造假显示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却全然不顾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这就要求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工作中绝不能单把数据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而是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切实提高环境质量标准,加大治理力度,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改善,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例如环境保护部日前印发的国家环境保护标准《人体健康水质基准制定技术指南》和《环境与健康现场调查技术规范横断面调查》,标志着环境与健康标准正式纳入国家环境保护标准体系,环境质量标准将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健康。

树立并落实以人为本理念,必须树立科学全面的民生观。当前,有的地方在治理生态环境、推进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阵痛,但客观长远看,环境保护本质就是一项民生工程,与少数人短期性的利益相比更具有全局性、广泛性和长远性。因此,要科学地看待和处理“大民生”与“小民生”的关系。当遇到类似的矛盾问题时,要把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保护好,敢于向一些打着“民生”旗号的环境问题亮剑,出实招动真格。比如当前“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治理工作,尽管这项工作导致一些当事群众经济利益受到损失,但却保护了所有生活在这一区域的人民群众的环境健康权益,必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