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优先让长岛“慢”旅游快发展
河北探索野生动植物保护长效机制
图片新闻
江苏启动新一轮物种调查
桐庐分水镇试点设立“美丽基金”
野骆驼保护区核心区严禁旅游探险
云南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综合评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优先让长岛“慢”旅游快发展

在长岛,与自然相融相亲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刘蔚摄
作为一种绿色交通方式,慢道修建中尽量选择新的环保技术和材料。慢道的修建充分体现了生态环保理念。 刘蔚摄
 

◆本报记者刘蔚

“这两年,县里开始进行环境整治,对海边大量育保苗厂房和破旧建筑进行了拆除,环岛建设了慢行道。良好的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村里去年建设了渔家风景园,我放弃了在烟台收入还不错的快递公司工作,回来开办了渔家乐。”1985年出生的孙懋存,身材高大,皮肤黝黑,典型的胶东汉子。说起长岛的变化和渔家乐,他信心满满。

■推进环境治理 发展慢行旅游

孙懋存所说的慢行道,是指山东省长岛县最新建设的环岛慢行旅游服务系统。沿着海岸线一路走来,脚下是新修建的木栈道,远方是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这样的旅游慢生活,是长岛既服务旅游,又有利于当地居民健身的双赢规划。

据了解,环岛慢行旅游服务系统是长岛围绕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岛要求,服务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项目。按照规划,慢道总长99.9公里。设计上注重游客多元化的出行、观景需求,同时兼顾市民出行。慢道将环岛现有景观和旅游资源有效串联,打造一条丰富、完善的旅游环线。

慢道整个系统目前已基本建成,今年将继续对慢道沿线现状景观资源进行修缮,增设移动公厕、防护栏杆等安全服务设施。长岛县环保局局长解恒志说,慢道的修建充分体现了生态环保理念。首先,慢道采用的是以人行、自行车为主,电瓶车为辅,大巴车作为补充的生态交通方式。其次,在慢道修建之前,对原有海岸线垃圾等进行了清理,并相应地铺设了排污管线。最后,对修建慢道的材料,尽量选择新的环保技术和材料。

比如,现在已完成的山前、长园宾馆等路段,采用的是生态环保的透水混凝土技术。相较于城区现有的普通灰白混凝土路面,颜色更加多样化,并且具有强透水性特点,雨水、雪水等可以及时渗透至地下,既涵养了水源,同时路面又不会出现积水现象,非常符合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发展渔家乐 促进产业转型

向空中抛出一小块香肠,马上就会有很多只海鸥争先恐后地抢着接住食物,即使掉到海水里,也马上有另一只冲向水面将食物叼起来。从长岛乘船往东,一望无际的海面上总是有海鸥相伴。而近两个小时的航行后,海鸥越聚越多,成百上千只。这里就是著名的万鸟岛。

在长岛,去万鸟岛喂海鸥等与自然相融相亲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相应地,渔家乐等旅游项目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和孙懋存比起来,62岁的刘国礼经营渔家乐的年头更久。“我们做渔家乐20多年了。原来村里环境不好,海边又脏又臭,苍蝇蚊子到处飞。后来村里集资修了码头,海边环境好了很多。特别是安装了下水管,不仅新的渔家乐装了,连我们住的老房子也装上了。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原来接待一个游客,连吃一天带住一晚才收入三五十块,现在都300多块了。”

去年建设的“王沟渔家风情园”,是村里集体组织建设的渔家乐园区。园区内干净整齐,垃圾有专人清理,污水有专用的设施处理。周边地区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多家客栈生意火爆。

近年来,长岛结合渔村旧村改造,对南北长山岛15个渔村进行改造,配套绿化、亮化、美化、垃圾及污水处理等设施,集中建设一批以渔家风情为主题,集渔家美食、民俗风情、特色文化和渔家体验于一体的渔村式生态度假园区,引导渔家乐向高端发展。“渔家乐”乡村旅游项目已成为渔民转产转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为保证“渔家乐”健康发展,县委、县政府在规范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制定出台了《长岛县渔家乐旅游项目规范管理办法》,开展“渔家乐”示范村、示范户创建和星级评定活动。

据介绍,2016年全县渔家乐共接待游客179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1.8亿元。在渔家乐产业拉动下,长岛三产比例不断调整,越来越多的渔民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发展。2016年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7万人,约占全县就业人口比重的42%。

■坚持生态优先 发展生态渔业

“伏季休渔有利于渔业资源保护和恢复,有利于渔业生态改善,有利于促进渔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今年休渔提前了一个月,从5月1日就开始了。县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大队按照早宣传、早介入、早部署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伏季休渔宣传工作。渔政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港口码头、渔船停泊点及捕捞渔船船舶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并以告知书的形式,明确告知渔民禁渔期内严禁从事的违法违规行为。期间,共下达告知书21份、确认书500多份,发放休渔和禁用渔具宣传材料600多份。”长岛县副县长宋滨告诉记者。

“休渔对于渔家乐影响并不大。”孙懋存说:“我们之前就会对海鱼进行储存。实际上,长岛海胆、扇贝等海产品更加吸引游客。”

长岛“因渔立县”,也“因渔强县”,渔业的发展成就了长岛全省第一个小康县的辉煌。但由于无序、无度开发,1996年以后,长岛扇贝养殖和渔业捕捞两大支柱产业严重受挫,经济急剧下滑,一度成为贫困县。巨大的落差,使长岛人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海岛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代替传统的竭泽而渔的增长观念。

“坚持生态优先是长岛渔业的发展理念。”长岛县副县长宋滨告诉记者,长岛依托优良的生态资源和海域环境,坚持以生态、优质、高效为方向,以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为抓手,以政策引导和科技服务为支撑,全力推动渔业科技化、产业化、品牌化建设。突出海洋牧场开发、水产品加工、精品休闲渔业三大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以生态渔业为基础的海洋牧场产业,实现休闲度假服务与渔业产业发展互促共荣。2016年,全县渔业产量45.3万吨,实现产值7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8%和10.9%。

据介绍,长岛积极优化发展生态渔业。大力推行“水面贝藻鱼兼养、垂直面上中下立体养殖、海底海珍品底播增殖”的健康养殖模式,充分利用食物链传递规律和能量转化规律,实现贝藻鱼珍代谢物和营养物间相互转换,维护海域生态平衡。同时,通过海域承载力和养殖容量调查,为养殖结构调整提供科学依据。按照“压缩贝类养殖、拓展藻类养殖、适度控制网箱养殖、鼓励引导外海区开发”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海水养殖由盲目的规模扩张向以生态环境承载力为依据的科学布局转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