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圳机场显现生态文明窗口效应
图片新闻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大讲堂成功举办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发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发布
最近十年减排二氧化碳四十一亿吨
 

本报记者邢飞龙10月31日北京报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2017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报告》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报告》中重点介绍了中国2016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进展和主要成就,共分七大部分,展示了我国各部门、各地方、各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及成效。

“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国际气候治理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的作用。这是对过去五年中国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客观评价和总结,也是对未来我们在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中所要发挥作用的期望和要求。”在记者问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全球气候治理的论述时,解振华表示。

据介绍,与2005年相比,中国在GDP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不断增加的同时,煤炭占比持续下降,非化石能源占比持续较快上升,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的装机,以及核电的在建规模都居世界第一,扭转了多年以来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经济增长和碳排放脱钩的趋势初步显现。“最近十年中,中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4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做到了气候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实现了双赢。”解振华表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把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采取强有力的政策行动。过去五年,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作为国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机遇,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动。

据解振华介绍,在即将召开的波恩第23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将提出“搭桥方案”,旨在促使谈判中存在分歧的各方能够相向而行。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