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京有序应对重污染天气
河南18个省辖市实行机动车限行
图片新闻
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督促天水和平凉共治葫芦河
德阳磷石膏渣场整治见成效
图片新闻
全面推行河长制改善水环境
天津明年外环内禁放烟花爆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严落实“管控令”防治冬季大气污染
河南18个省辖市实行机动车限行

 

◆本报记者刘俊超

12月5日,河南省政府组织环保厅、公安厅、发改委、住建厅、商务厅、工信委、工商局、交通厅8个部门,联合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新闻通气会,介绍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情况。

据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介绍,11月30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紧急动员部署、迅速行动,全省以改善大气质量为目标,以 重点区域压煤减排、错峰生产、封土行动、车辆限行、预警应对等作为主攻方向,坚决落实特别严格“管控令”。

据悉,目前全省47个重污染区域分包责任人已全部落实到位,各地在建立“一区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基础上,实行市级领导分包,各辖区政府主要领导专包,多部门现场执法、督导,专家组下沉指导,尽最大努力遏制大气质量恶化。

因城施策,采取不同限行措施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详细介绍了此次机动车限行情况。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均发布并实施了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其中郑州、安阳、焦作等14个省辖市,自12月4日~12月31日,实行24小时单双号限行。濮阳、平顶、洛阳3市实行两个号限行。鹤壁市在新老城区每日7时至20时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截至12月4日,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5511人次,设置执勤卡点557个,投入电子卡口1263处,削减社会车辆流量约214万辆,劝导教育8412起,查处重型货车违法1176起,小型客车违法8558起。

姚占军表示,如群众遇到家人突发疾病的紧急状况,必须要遵循生命第一的原则送往医院,在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时,如在路上遇到现场执法的交警,驾驶员应主动跟执勤交警说明情况,并可寻求帮助。如被“电子眼”抓拍,违法行为人可持医院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向交警部门申请复议。

15个重点行业2053家企业错峰生产

据省工信委处长李大刚介绍,河南省对钢铁、焦化、铸造、水泥等15个重点行业2053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并形成具体到每个市、县、企业、停限产措施、停限产时段,以及分区域、分行业、分燃料类型的错峰生产清单。同时,为做到真错峰、真停产,各地对照错峰生产清单,明确各错峰生产企业的具体错峰措施和具体的监管责任单位及驻厂监管责任人员职责。

住建厅副巡视员宋华东介绍,为最大限度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除对京津冀传输通道7个省辖市执行“封土行动”外,全省其他各地自我加压,在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建设的同时,在城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施工,以及道路、水利、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

王朝军介绍,针对散烧煤管控问题,截至12月3日,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6586人次,检查各类散煤销售市场主体16987个,发现并取缔散煤销售点297个,共检查各类散煤使用市场主体33450个,发现并拆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916台,检查各类运输车辆7839台,查扣劣质散煤33.4吨。

各地市全面加强扬尘污染常态化管理

据了解,河南省各地市全面开展“洗城”行动,主要对城市的主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医院诊所、居民小区、游园广场等场所进行清洗保洁,加强扬尘面源污染的常态化管理。

据统计,安阳市城市清洁行动共出动人员4378人、扫地车205辆、洒水车276辆,对181条主要道路、高架道路开展机械化清扫,清扫面积达1076万平方米。

郑州市清洁城市行动出动人员2218人,清洗住宅小区209个、公共区域175个,清扫保洁约16.3万平方米。

新乡市组织环卫清洁和义务劳动志愿者4570余人、300台次车辆,清洗了672个公共场所点位,清洗面积达690余万平方米,整理路肩200公里,清洗边沟150公里。

平顶山市清洁城市行动出动千余人次,对37条主干道、134个背街小巷,清扫积尘、清洁街道、清洁道路,加大道路机械化吸尘、洒水、清洁,及时清扫城区树叶落尘,擦洗楼顶、桥梁及交通护栏积尘等。

濮阳市出动洒水车、洗扫车、高压清洗车、抑尘车等大型车辆180余辆,以“联机作业”模式分别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无缝隙”清洗,2000余名环卫工人对城区道路进行人工保洁,清扫保洁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

“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会同省环境监测中心、千人计划PM2.5专家组,每日开展冬季大气污染管控和污染天气过程趋势分析,实行24小时值守和日报告制度,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信息,督促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通过电力调度监督企业停限产管控措施的落实,坚持当天评估、当天考核、当天排名,以监测站点数据变化和污染物排放量、工业用电量下降幅度为考核评估标准。”王朝军说。

记者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获悉,在近期管控期间,全省日均停产企业4967家、限产6743家、停工工地4279家。各地通过提前启动预警响应,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降低了污染峰值,削减了污染时长,有效遏制了大气污染严重恶化的趋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