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京有序应对重污染天气
河南18个省辖市实行机动车限行
图片新闻
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督促天水和平凉共治葫芦河
德阳磷石膏渣场整治见成效
图片新闻
全面推行河长制改善水环境
天津明年外环内禁放烟花爆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有序应对重污染天气
工地喷淋设施喷洒降尘 部分企业减产停产减排
 

◆本报记者徐小怗 王莎

12月5日上午,随着冷空气过境,江苏省南京市迎来了“大蓝鲸”。然而,这几日南京的空气质量可谓“跌宕起伏”,从12月2日开始,南京启动冬春空气污染二级管控措施;12月4日上午,南京AQI指数一度超过200,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重度污染天气情况下,南京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各项污染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记者跟随环保部门前往检查,一探究竟。

■探访工地:

□工地基本停工,喷淋设施喷洒降尘

在南京江东门附近的鼓楼科技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地已经基本停工,建筑物周围分布的许多喷淋设施在旋转喷洒进行降尘。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启动南京市大气防控二级预警后,工地吊塔已经停止运转,大部分施工也已经停止,只有少数悬挂密目网的工人还在操作。

记者看到,工地上正在施工的建筑物已经整个被蓝色的密目网罩起来。“这种网也是减少施工污染的一种防护措施,这两天停工了,我们就加紧把网都安装完毕。另外我们工地上还有雾炮机,通过自动喷淋系统降尘。”工地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工地上安装了两处空气检测设施,设置为PM2.5超过150微克每立方米,就自动开启。

现场的南京市鼓楼区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12月3日起他们已经对全区100多家工地进行了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停工、企业减产。同时收回夜间施工许可,减少对空气带来的影响。

■探访企业:

□企业减产、停产“削峰”

在江宁区南京金箔包装厂,江苏省环保驻点督查南京组组长刘海乐正在对车间进行

检查,这里的5条包装生产线已经全部停产。记者了解到,包装生产主要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驻点督查和原来的专项检查完全不同,专项检查一般都是盯着一个问题,比如PM2.5或者有机物来检查,查完就走了。升级驻点督查以后,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都要待在这些企业。”在一份管控名单上,详细写上了每家企业的负责人及不同防控等级下的减产情况。“我们今天跑了江北和江宁的8家企业,对于工地、加油站、企业进行了督查。南京56家重点企业,跑一轮下来一般需要一周,并且还会反复督查。”

刘海乐告诉记者,一般的污染过程都是由冷空气带来的输送污染物质和本地堆积物质形成的“波峰”累积而成。“现在我们的预报提前48小时就发出预警,让本地的企业减产、停产,减少排放,这样在污染到来的时候能够起到很好的‘削峰’作用,不仅形成污染的时间短,污染物指数也会低于预期。”

记者了解到,如今南京的企业生产也已经形成了适应冬季管控措施的生产方式,利用停工的时间安排机器检修等工序,在生产计划上也做好提前量,减少停产带来的损失。

■直击督查:

□未发现顶风生产施工单位

12月4日下午,江苏省环保厅和南京市环保局分别组织督查组分赴工地、重点工业企业督查停工减产停产情况。当天,全市工地和重点管控企业未发现顶风生产施工单位,全市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据介绍,从12月4日起到12月月底,江苏省将启动最严格的大气管控督查机制,省环保厅组成13个督查组分赴全省设市区进行督查。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