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担起生态环保责任 建设美丽幸福山东
创新监管压实环保责任
积极推进生态治理“宜昌试验”
依托云平台实现智能垃圾回收利用
充分发挥环委会作用
将空气质量改善作为民生工程抓紧抓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发挥环委会作用

 

湖南省长沙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潘胜强

近几年,长沙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水、气、土三个“十条”推进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

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几年都有较大改善。2013年优良天数197天,到去年优良天数267天,增加了70天。水污染治理方面,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从长沙穿城而过。湘江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湘江长沙段有6条支流,其中就有家喻户晓的浏阳河。我们一直比较重视浏阳河在长沙城区段的水质。有一段时间在枯水季节是劣Ⅴ类,近几年加大了整治力度,要确保浏阳河的水质明年稳定达到Ⅳ类。其他的几条支流整体情况比较好。土壤污染治理方面,我们也在积极推进。

我们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工作体会:

第一,全面发挥环委会的作用。环保部门作为政府工作部门,承担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职责。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做到联合作战,环保部门不能单打独斗,所以要充分发挥环委会的作用。今年,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以来,长沙市环委会已经召开了5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当然,党委重视很重要。长沙市委常委会一年至少两次听取和研究决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第二,所有的环境治理都严格实行项目化。今年,水、气、土方面的治理计划都以项目形式明确治理内容、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推出了几百个项目。这些项目由市环委会办公室进行调度督办,严格按照项目计划进度推进。

第三,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全面推进和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特别是今年的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后,长沙各级党政干部深受教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深入人心,各部门生态环保职责进一步厘清,出台了《长沙市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长沙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我们感觉路越来越好走了,工作越来越好开展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