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担起生态环保责任 建设美丽幸福山东
创新监管压实环保责任
积极推进生态治理“宜昌试验”
依托云平台实现智能垃圾回收利用
充分发挥环委会作用
将空气质量改善作为民生工程抓紧抓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云平台实现智能垃圾回收利用

 

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张仲华

目前,我国的环卫行业还属于比较低端的行业,机械化水平偏低,劳动密集,环卫工人平均工资偏低且老龄化严重。与此同时,农村盲区凸显、村镇环卫问题严峻。

随着劳动力成本提高、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废品回收行业急剧萎缩,大量可回收物品进入环卫体系,加上生活水平提高,垃圾产生量逐年增长,垃圾分类问题日益突出。虽然国家一直倡导做垃圾分类,但由于分类标准不一、没有可持续的分类引导和分类模式,分类混乱、先分后混的现象仍然存在。

面对行业存在的这些痛点,传统的“政企不分”、“管干合一”模式存在竞争缺乏、运营效率低等问题,无法满足快速城镇化发展的要求。这一现状恰恰为环保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空间。

据统计,2017年环卫市场公开招投标的环卫项目年合同额达1200亿元。按照历年的数据进行推测,2020年我国的环卫市场空间将达2000亿元。另外,根据目前中标的项目统计,政府在垃圾分类上的补贴均价为133元/户/年,释放的垃圾分类市场不到10亿元。今年3月,发改委和住建部颁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全国46个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并要求在2020年底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按照133元/户/年价格计算,2020年的垃圾分类市场空间将达到160亿元;远期,按照全国各个城市都开展垃圾分类服务,市场总额将超过600亿元。

相应地,国家和各地方政府也连续出台多条政策,鼓励政府购买市场服务,提高供给服务质量,这就提高了整个行业的市场活力。

面对这些行业现状,我们的起步就是定位在“互联网+环卫”,实现作业机械化、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

启迪桑德的互联网环卫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依托于我们自主研发的环卫云平台,对作业过程进行全过程监控以及数据收集与统计。平台入口是多样的,可以通过微信、电话、APP端与平台进行信息互通。线下依托于环卫工人、环卫车辆、中转站等设施设备,从收集到中转、再到终端处置,实现一体化服务。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既提高了管理效率又提高了作业质量,使城乡环卫工作实现智能信息化、精细规范化、绿色机械化。

桑德环卫云平台可以实现对环卫运营中的人、车、设备、事件智能化管理。通过云平台的各个管理系统,包括人力、设备、客户关系等管理子系统和各数据采集端,收集人员、车辆、设备、行业、环境、消费、城乡等数据。云平台不仅实现了对环卫工作的在线管控,还实现了对作业数据的实时统计分析。此外,基于积累的各种数据,采用大数据手段进行分析,对城市人口分布规划、区域经济状况分析、市政设施规划、城市环境监测等也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除了开发软件云平台,启迪桑德也进行智能硬件的开发工作,以实现环卫及协同业务中的物物互联。通过为环卫人员配备智能手环,不仅可以识别环卫工人的作业动作,而且还能监测心率,做到提前预防、人文关怀。同样,垃圾桶RFID设备、智能称重设备及满溢识别设备对于环卫设备的管理和收运路线的合理规划具有指导作用。同时,我们也在研发适用于各种环卫作业场合的新能源车辆,准备研发无人驾驶的环卫车。

基于环卫运营,我们也在不断拓展协同业务。首先是在环卫基础上开展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业务。前端通过好嘞服务亭进入社区,引导社区用户、附近街边商铺进行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进入再生资源体系中,再生资源回收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可通过电话、微信或者好嘞APP进行预约,实现大件物资上门回收;线下是居民通过将家中可回收物品分类打包送至好嘞服务亭,然后定时由环卫回收车统一收运至分拣中心,最终进入再生产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不可回收垃圾进入环卫体系中,由环卫工、环卫车进行收集、转运,最后进入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厂,实现无害化处理处置。对于有条件和政策的地区,将厨余垃圾进行单独分离,由专门的封闭式餐厨车运输到餐厨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