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担起生态环保责任 建设美丽幸福山东
创新监管压实环保责任
积极推进生态治理“宜昌试验”
依托云平台实现智能垃圾回收利用
充分发挥环委会作用
将空气质量改善作为民生工程抓紧抓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监管压实环保责任

 

江苏省江阴市环境保护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福良

江阴市是华东地区的县级市,改革开放30多年来,江阴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现在的财政收入是400多亿元,GDP超过3000亿元。这些成绩的背后还有一个数字,就是江阴每年消耗煤炭2100万吨。根据江苏省实行的“排污总量与环境质量和财政挂钩”政策相关测算,江阴的排污总量在江苏省仅次于南京市、苏州市和徐州市。

环境保护工作难度很大。我认为,难的关键就是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工作责任如何压实,环境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何真正落实。如何破难,我认为,需要从三个层次着力:

第一层次,政府。落实政府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主要责任,要跟“票子”(奖金)和“帽子”挂钩。今年开始,江苏一直在推动“263专项行动”。江阴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环保,从今年开始调整了部门考核办法,在考核总分上另外加两分给环保。由环保拿出数据,这两分就决定了相关部门的排名、奖金,与年终考核和年底奖金挂钩,相差两分就要相差一两万元。

第二个层次,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应是环保责任主体,但现在很多地方却是企业排污,政府治污。江阴将根据排污许可证制度,全面落实“以一证建一网实行一报”,实现对企业的全过程监管。企业要落实所有的重要生产要素、产生污染情况,实行全信息化的数据管理。具体来讲,就是企业要实行“日报周报月报”机制,企业用水、用电、用原料的情况以及产污情况,全部要按规定上报。

第三个层次,环保部门。牢牢抓住环保队伍建设,敢于作为。近两年,江阴对环保部门人员实行量化管理,要求每一个执法人员一个月至少立案一个。如果查出执法人员没有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就要问责。2016年实施量化考核后,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77份,处罚金额2000余万元,查处数量同比增长100%。其中配套《环境保护法》,实施按日计罚案8件、查封扣押案121件、限产停产案26件、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8件。

总结一句就是,创新监管,要压实环保责任;改革破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