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7天捣毁24个黑电镀窝点
河北修订水污染防治条例
宿城法院出台非法采矿罪量刑指南 规范判案尺度 细化量刑标准
西安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表决通过
妨碍环保部门执行公务如何认定?
海南水污染防治条例明年起施行
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陈媛媛

哪个地方严厉打击,一些非法小电镀作坊就赶紧搬离,发现哪个地方有可乘之机,就跑到那里扎堆生产,企图逃避环境监管。近年来,非法小电镀作坊犹如打不死的“小强”,执法监管异常艰难。

为何频繁出现这一状况,一是与市场需求大有关。大到汽车零部件,小到电子元件,都可能需要电镀工序。

二是与非法小电镀巨大的利润空间有关。非法小电镀作坊污水和废气直排,省下了大笔的污染治理费用,却污染了地表水、地下水和空气,扰乱了市场秩序。

三是与存在治理盲区有关。近年来,环保部门高度重视电镀污染企业的治理工作,采取集中执法、错时执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节日执法、假日执法、夜间执法等形式,编织了一张全面覆盖的环境执法大网,有效遏制了“散乱污”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尽管如此,仍有可能存在监管盲区。

潮州市重拳打击城乡结合部出现的非法小电镀窝点,再次彰显了政府打击“散乱污”的决心。同时,也使我们认识到,查处非法小电镀作坊,不能有丝毫懈怠。环保部门必须不断完善环境监管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发动公众参与监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才能有效打击非法小电镀违法排污行为。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