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处理机制探析
以垂管制度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环保工作
让群众拥有更多的环境获得感
生态文明建设须全面系统推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文明建设须全面系统推进

 

◆唐忠辉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笔者认为,应从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入理解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体制与观念的深层变革,是一个文明形态与内在机制的革新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从过去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或经济理性)转向更加全面平衡的综合协调发展(从而同时涵盖社会理性和生态理性),其中包括经济活动与周围自然世界的健康关系,物质消费与内心世界的健康关系等。这涉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制度文明等各方面的变革。

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角度来看,生态文明建设融入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各领域,这些领域都需要按照生态文明的理念和要求进行建设、发展、变革和完善。从更具体的层面来看,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所有主体、多个层面、多项任务、多种手段的全面、综合、集成的系统工程,如果不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不全面、不完整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区域看,生态文明建设是全域的。生态文明建设涉及不同范围的区域。小到社区、村庄、工厂、街道、乡镇,中到省、市、县等各级行政区域和不同大小的流域,大到跨行政区、一个民族、整个国家甚至全世界。建设生态文明关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城市、每个国家以及全人类。所以,生态文明建设是全域的,而不是个别区域的。

从主体看,生态文明建设是全民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及公民等所有主体的共同努力和协调行动。各类主体的基本角色定位是:政府(及其各部门)——生态文明建设的管理、指导、示范、服务和监督主体;企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维护生态的基本行动主体;公众——包括普通公民、NGO等社会组织、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等,他们是对企业和政府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的参与者;法院等司法机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主体。其中,公众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初驱动力,是环境资源保护事业的生力军。这些主体,既有经济主体,又有政治主体、文化主体、社会主体。

从环节看,生态文明建设是全过程的。生态文明建设涉及经济、政治等各领域。以经济领域为例,生态文明建设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等整个经济链条,需要上、中、下游等全产业链实现绿色化。在生产环节,要求企业以节能、降耗、减污为重要目标,以相关管理和技术等为手段,在生产全过程实施污染控制,使污染物的产生量最少化,实现绿色生产。在流通环节,要求有关主体在商品自离开生产领域至进入消费领域之前的整个所有权转移和实体位移的过程中,要以环境保护为基本导向,直接或间接促成污染削减的环境友好型商品流通。在消费环节,要求消费者从满足生态需要出发,以有益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要求,践行符合人的健康和生态环境保护标准的消消费方式,主要表现为在消费活动中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等。

从措施看,生态文明建设是全手段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多种手段综合运用。正是由于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区域、层次的多样性,主体、问题和任务的多元性,决定了生态文明建设不可能只是依靠某一种手段,还是需要综合运用环境科学、生态学、政治、经济、法律、工程、技术、管理、道德、国际关系等各种手段。这些措施,也是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方式和方法。

以上各方面,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性、系统性要求。正是基于这样的要求,必须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从全领域、全区域、全主体、全环节、全方位、全手段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方面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整体,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可见,全面深化改革,必然要求深化生态文明领域改革。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领域。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立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强化生产者环境保护的法律责任,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法律制度,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制定完善生态补偿和土壤、水、大气污染防治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专题部署,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理念、重大任务、重大政策和重大举措。其中明确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作出明确安排。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目标和任务,构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而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一项重大方针政策。党章也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可见,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组织和党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工作也有明确要求。

作者单位: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