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实行精细化管理 筑牢核安全防线
济南历下区严把辐射环境安全关
先进核技术应用及核文化与公众沟通论坛开幕
提高核安全监管水平 促进核安全文化建设
中广核六大核电基地入选
安全检验系统正式上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核安全监管水平 促进核安全文化建设

 

◆攸国顺

编者按

2017核安全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近日在北京召开。活动广泛征稿,共征集论文148篇,既有深刻的工作思考,也有生动活泼的核安全文化实践故事,充分展现了全行业开展核安全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本报特刊发优秀论文摘登,以飨读者。

核安全文化源于企业文化管理思想,但又不同于一般的企业文化,而是一种行业文化。在核行业领域内,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设计、营运单位,都应体现超越利益考虑的安全管理观念,即核安全文化。

建立完善的核安全文化体系,不仅要求核电设计、运行部门贯彻核安全文化,还依赖于监管部门建立并执行完善的核安全文化法规制度。对于监管部门,除了相关法规的制定以及对已有法规的大力执行外,提高监管部门的技术水平,改善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对于监管部门的核安全文化建设也十分重要。

加强核安全法律法规学习

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发展核活动中的安全文化》中指出,核安全文化有3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核安全文化基于法规条例的要求,把核安全文化等同为遵守和达到相关法规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第二阶段是不必依赖外部监管的压力和要求,辐射单位也会主动地将安全绩效作为重要的要求。第三阶段则是工作人员自觉主动且不间断地改善安全绩效。

这3个阶段是相辅相成的,并非进入下一阶段就不需要上一个阶段的措施。因此,完善法规标准是践行核安全文化的重要保障。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这要求政府部门应当在现有法律的基础上,加快制定相关配套法规。监管部门要有完备的安全规定、导则和相关文件,要独立行使监督权,对核电厂的安全进行定期评价。监管人员要加强现场监督,参与到营运单位安全决策过程中。

监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以现有核安全法律法规为依据,应做到依法行政,这就需要对现有核安全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和掌握。作为一名监管人员,应该意识到核安全法律法规学习是一项长期过程。我国核安全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对新增内容,需进行不断学习。做到“平时学法,心中有法,遇事想法”。

提升核监管部门的技术水平

监管部门与核电站设计、运行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使得监管人员对核电设计、运行人员的核安全文化态度有着天然的影响。核安全监管人员良好的业务水平、高质量的技术报告无疑会给核电设计、运行人员在核安全文化领域树立榜样。

我国核电机组堆型多,包括引进堆型和自主堆型,尤其是自主三代核电机组,对监管部门在技术上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这要求核电监管部门要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学习新技术、新方法。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作为国家核安全局的技术支持部门,相关领导已经注意到此类问题,并于2011年成立了核与辐射安全研究所。近几年来,研究所就核电站安全分析报告分析评价,独立校核计算及实验验证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研究与实践。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与业界单位紧密合作,完成了“CAP1400核电机组独立校核计算”和“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独立校核计算”等工作。

在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从无到有,建立了独立校核计算软件包及计算模型,对反应堆重要设计参数和事故分析重要结论进行了独立的分析计算,专业领域涉及反应堆物理、热工、力学与概率安全分析。独立校核计算结果与设计方的计算结果相比较,能发现初步安全分析报告中的一些问题。监管方与设计方就这些问题展开讨论,使得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监管工作人员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勤奋的工作精神,不仅为核电厂核安全提供了保障,也为核安全文化在行业内的传播贡献了力量。

改善监管人员工作态度

核安全文化既涉及到单位的体制和工作作风,也涉及到个人工作态度和工作习惯。监管人员与核电设计、运行人员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十分频繁,双方对话交流氛围是剑拔弩张还是积极合作,也是核安全文化的一种体现。监管人员如何在工作过程中,既保持权威性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对监管人员自身素质也提出了挑战。

核安全监管部门对核安全文化的建立和传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建立并执行完善的核安全文化法规制度。此外,提高监管部门的技术水平以及改善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对于提升核安全文化水平也十分重要。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核安全文化建设经验交流论文摘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