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海南环境执法向病灶开刀
上海一企业收到“按日计罚”罚单
永嘉查处首例违反环境应急法规案
企业主获刑并赔偿21万元修复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治“季节性感冒” 也治长期性顽疾
海南环境执法向病灶开刀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对洋浦经济开发区进行环保综合督查。孙秀英摄
海南环境执法大练兵现场。图为执法人员排查企业是否借雨水管道偷排废水。 孙秀英摄
 

◆本报记者孙秀英 通讯员周晓梦

如果海南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一棵“大树”,那么,不断完善的环境执法监察体系则是这棵树的有力“守护者”。今年以来,海南通过构建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立体监测网络,持续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大气污染防治、城市内河整治、打击进口废物加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诸多专项执法行动,不断为生态文明之树固根强本。

严格执法,“有钱也不能任性”

10月28日,一个普通的周末,在海口、文昌、琼海、临高、定安等市县的农作物秸秆焚烧现场、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超标机动车上路检查、裸露土渣堆放处、餐饮烧烤店等执法现场,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这是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组织6个督导组到市县开展冬春大气污染防治督导工作的一幕。各督导组对影响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的“老大难”问题进行集中排查。

近年来,每当进入秋冬季,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受外来污染输送叠加本地污染源排放影响,海南环境空气质量就如同得了“季节性感冒”,容易出现波动。11月,海南省发布《关于加强冬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出台10条具体措施,对当前及下一阶段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直以来,海南省环境执法监察部门瞄准环境突出“病症”和长期累积的难点问题,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与污染治理。

有这样一组数据足以见证海南省环境监察执法的成效:截至11月30日,在今年开展的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全省各级环境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1080人次,共检查发现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1007家,立案查处1007宗案件,处罚金额近亿元,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宗。

“环境质量的改善,污染治理是关键。”海南省生态环境执法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说,今年6月以来,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牵头组织各市县环保部门,持续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重点打击偷排直排、未批先建、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转等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一批环境违法案件。

“严格执法,这意味着排污企业‘有钱也不能任性’”,省生态环境监察总队长叶红春表示,除了环境执法大练兵集中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海南还持续开展异地执法、冬春大气污染防专项行动、砖瓦行业环保专项行动、纳污坑塘排查和相关整治管执法行动等环境监管执法行动,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亮剑”,形成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转变思维方式,从“软约束”到“硬治理”

伴随“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海南省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也逐步从“软约束”向“硬治理”转变。

“硬治理”在近两年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格外显眼,它不仅体现在以严厉打击等为手段,进行跨部门、全省范围的执法,还体现在环境执法监察路径和思维上的变化。

“虽然我只是每年冬天过来,但我希望万泉河水越来越清澈,琼海的环境越来越好。”今年年初,从北京来琼海过冬的“候鸟老人”汪女士拍视频举报了排水管污水排进万泉河事件,环保部门、当地政府在了解情况后迅速采取整治措施,给了汪女士一个满意的答复。

“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正确面对群众环境诉求,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当时到现场督办整改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毛东利说,这个事件反映出海南省环境管理的现状和薄弱环节。整治中,除了要把问题原因调查清楚,对整个万泉河流域进行全面摸底、统一整改以外,更要强化长效环境管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海南省深刻认识到,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要从源头上把好生态关,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如何管?怎么做?从环境执法监察角度,是对环境违法敢于动真碰硬。环境治理和保护的“硬”,首先“硬”在执法手段和持续监管上。

今年9月10日晚10点许,随着最后一个群众信访电话的接听结束,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海南为期1个月的督察落下帷幕,但海南省对环境问题和案件的边督边改工作并没有停止。

“对群众举报件督办整改之初,我们就采取邀请相关厅局专家跟办的做法,现场进行勘查,然后根据多方意见建议,科学指导整改决策和措施。”海南省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交办案件落实组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各地反馈的整改情况进行复看检查,进行针对性“一事一策”指导,避免出现执法空白,或采取“一刀切”等处理方式,切实提高整改质量。

不回避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做实做细,同样体现在海南省环境执法监察日常工作中。为纠正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处罚而不执行、执行却不到位等问题,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明确将对全省各市县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的执行情况实施后督察,重点锁定挂牌督办、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等案件的执行情况进行督察。

“加大环境执法监察力度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是要督促企业、部门单位等主体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常态化机制。”叶红春说。

全面强化监管,督企督政并重

环境治理和保护的“钢牙利齿”,更体现在将工作重心从“排放口”转移到“决策”,全面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格局。

12月6日,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对三沙市开展环境保护综合督查,要求三沙市政府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不断推动三沙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升军地综合协调能力,解决深层次环境问题。至此,海南省的环保综合督查已延伸到了祖国的南大门。

“由于考核机制不健全,环保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导致一些重点环保工作重部署、轻落实……”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督查小组连续奔赴东方、昌江、澄迈等市县,开展环境保护综合督查反馈,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问诊把脉”。

虽然几场会议的时间、地点各不相同,但会议性质却类似——都是对市县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做出梳理,指出“通病”和“疑难杂症”,开出治疗“药方”。

说到底,这是环保“督政”。考虑到政府在社会运转中的支配性地位,强调政府的环境保护责任无疑就抓住了现阶段环保工作的“牛鼻子”。近年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保约谈、环保督查等制度的发展,丰富和深化了环保督政的手段和内容,更体现了环保在地方政府履行职责中日益凸显的重要性。

“性质类似”的会议,目的不仅在于“把脉开药方”,更在于对环境顽疾“标本兼治”,毛东利介绍,通过环保“督政”,旨在有效推动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环保职责,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市县政府对督查或约谈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完善防范措施、堵塞漏洞,进一步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成效,加强环境执法监察能力建设,海南省率先成立旅游与环境资源警察总队,探索推行“公安+环保”环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的执法新模式。目前正在建设全省统一的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平台,深化环境监察执法统合业务管理应用,计划2018年底各级环境监察执法机构实现移动执法终端“全覆盖”。

海南的重典、铁腕执法,让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终止符。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