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立生态(环境)损害预防与救济长效法律机制
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协调发展
煤改气对改善空气质量带来什么效果?
煤改气要坚持三个不能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改气要坚持三个不能变

 

◆杨再东

从哲学的角度来看,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过程,本身就是推动发展的过程。随着工作的推进,矛盾的解决难度将会加大,越是重要的改革,矛盾就越复杂,甚至多个矛盾交织。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专门指出:“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在推进煤改气的过程中,似乎也遇到了这样的矛盾,我们要治理雾霾,就要减少、禁止烧散煤,但由于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部分群众出现了取暖困难。一些人看来,这是煤改气的原因造成的,对这项工作抱着怀疑的态度,这实际上忘记了矛盾的特征,忽视了矛盾之间的辩证联系。当然不是说群众的取暖问题没有空气重要,而是说,我们工作的思路和主线要有连贯性和逻辑性,要厘清3个关系:第一,减少、禁止烧散煤是改善空气的必选项,这是经过实践证明的;第二,通过天然气清洁能源代替燃煤,是经过科学论证的,在大力推进过程中也取得了一些实效,出现的“气荒”等问题,是另一个矛盾,不能混淆一谈,用作否定煤改气的原因;第三,在暂时不能解决“气荒”等问题时,允许燃煤,是保障民生的迅速补位,但在长远来看,在矛盾的变化与解决中,取暖与改善空气质量不存在必然的相互排斥,不能把本可齐头并进的工作生搬硬套搞成二选一。

笔者认为,煤改气要坚持“三个不能变”:

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原则不能变。这是所有工作的总原则。今年以来,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成绩有目共睹,顺应了群众期盼。面对难题,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相关部门迅速行动,保障群众暖冬,这是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不存在否定以前工作思路的问题,这一点要明确。

二是改善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不能变。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重点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又强调“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空气质量“重中之重”的地位可见一斑。从实际来说,群众对冬季的蓝天白云充满急迫诉求。呼吸一刻也离不了,必须要为美好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优良的生态,空气质量改善必须放在重要位置,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

三是继续推进煤改气的方向不能变。使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烧散煤是共识,今年,由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快速推进相关工作,北方冬季空气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就证明这项工作是有效的。虽然由于相关配套建设没有跟上而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在解决煤改气系统问题之后,仍然要回归到解决主要矛盾的主线上,煤改气不能变。

当然,在煤改气过程中,也要树立系统化、全局化的工作理念。从全局的角度,全盘统筹、上下同心、科学推进煤改气。当下煤改气遇到的难题,实际是各部门间工作不协调、不平衡造成的,比如,在煤气供应方面工作不到位、个别地方忽视了群众利益、供气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涉及的是多部门。面对难题,一定不能相互推诿。而是要拿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劲头,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解决当前难题。

此外,要加强力量探索研究多途径供暖措施。这次煤改气问题,暴露了农村供气基础设施和服务薄弱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力量补齐设施、管理、服务的短板,细查供气工程中的质量问题,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位,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研究探索更多的供暖保暖措施,比如煤改电、工业供暖,不同地区可以结合实际,采用最佳的方式,只要是清洁能源就行。

作者单位: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