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常州借垂改打破执法小圈子
巢湖检察机关保护生态环境不遗余力
邯郸开展钢铁行业 专项执法行动
织密建设项目 环境监管法网
执法人员 初心不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州借垂改打破执法小圈子
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异地交叉执法
图为“枫叶行动”出发前。 常州市环保局供图
 

常州借垂改

打破执法

小圈子

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开展异地交叉执法

◆本报见习记者李苑

垂改后,基层执法会有什么不同?作为江苏省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城市,随着常州市“垂改”工作方案正式印发,“靴子”已然落地。

12月9日~10日,恰逢周末,针对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防治,常州市环保局启动了垂改后的首次大规模执法行动——“枫叶行动”,由常州市环保局委托市环境执法局统一调配全市执法力量,开展所辖市区异地交叉执法,记者也全程参加了这次行动。

据了解,行动主要围绕固定污染源环保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高架源”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企业治理设施安装运行情况,“散乱污”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安装、运行情况等进行检查。从常州市6个所辖市区共抽调44名执法人员,组成22个检查组,把全市筛选出的220家重点企业的检查作为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

旧执法证“新用”

垂改、异地交叉执法,首先面临的是行政执法证件问题。旧证换新证,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继续沿用旧证执法,又会涉及执法区域的问题。

常州市环境执法局没有被难住,与市法制办协商后,针对垂改期间行政执法证件的使用,常州市法制办和市环保局联合下发通知,说明换发新证的过渡期间,各所辖市、区环保局原行政执法证件继续有效使用,原证件中载明的执法区域自2017年12月7日起统一变更为“常州市”,有效期一直到新证件下发为止。

执法行动启动前,每个检查组都领到了这份通知的正式文件。

“如果现场检查时,有企业问到执法区域的问题,说你武进区的怎么来查我溧阳市的企业,你们就把文件和执法证给他们看。垂改之后,我们执法要打破既有的小圈子,站在全市一盘棋的格局上来考虑。”现场动员会上,本次专项行动的总调度王恺说。

严格检查促VOCS治理

记者跟着一个检查组跑了一整天,共检查了5家企业,其中一家企业停产待拆迁,一家企业周末休息不生产,其余3家在生产企业或多或少都被发现了一些环境管理上的小瑕疵。

现场做执法记录时,执法人员向企业环保负责人一一指明,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建议。

记者注意到,针对VOCS治理的环保要求,近两年企业都新上了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现场检查时也都在运行,但收集和处理效果还是不尽如人意。一家企业的处理设施没有很好地进行密封,稍微一走近就非常辣眼睛,且熏得人直咳嗽。还有一家企业收集的管道绕得太长,收集效果十分有限,现场检查时工作人员正在没有收集装置的设备上操作,却把有收集装置的设备“闲置”在一旁。

“我们把生产车间里有组织排放的废气收集起来进行焚烧处理,再对余热循环利用,这是有经济价值的。2005年之前,我们处理一吨钢板要用28m3~30m3的天然气,现在只需要用12m3~13m3。”某金属复合材料公司的环保负责人江明告诉记者。

参照京津冀执法模式

本次“枫叶行动”参照了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模式。执法人员被安排到所属地外的市、区进行执法。

常州市环境执法局成立7个联络组,所辖市区也相应配备保障组,负责检查期间的协调工作;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和各所辖市区另配备一组监测组,负责检查期间污水或废气的监测工作。

检查组到达被检查市、区后,在组员监督下,由组长按信封编号顺序,打开信封,按照里面所列企业名称进行检查。为避免人为修改检查结果,常州市环保局要求执法人员现场出具检查结果,逐一列出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执法人员签字后,将检查结果交至指挥部进一步处理。

根据后期统计,“枫叶行动”共检查常州市43个镇(街道、开发区)的235家企业,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93家,涉及环境违法、违规问题146个。

据悉,针对查出的问题,常州市环保局将交办至有关所辖市、区,要求该整改的整改、该停产的停产、该处罚的处罚、该立案的立案、该移交的移交。并举一反三,加强排查类似环境违法问题,确保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此外,常州市环保局还将择期对各所辖市、区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