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环保督察办督办长春市大气污染防治问题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会议召开
粤港环保合作取得明显进展
图片新闻
不符合条件 决不开绿灯
又一个问题成功销号
广西开展帮企减污下基层活动
安徽省环保厅扎实做好生态扶贫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省环保厅扎实做好生态扶贫

 

本报讯 安徽省环保厅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强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农村产业发展,在生态脱贫方面做出探索。

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怀远县五郢村位于安徽怀远县古城镇西南角,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01人,贫困发生率8.21%(2014年村人口1230人)。

2014年对口扶贫后,安徽省环保厅派出扶贫干部,加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环境“问题村”整治力度,加强环境基础设施管理,建立长效运行维护机制。

同时,投资170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开展环境整治、村庄绿化、改水改厕、沟渠清淤、垃圾处置等项目,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了户改厕,并新建了6座公厕,召开了全市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现场会。

2014年前村里一条水泥路都没有,对口扶贫后新修了水泥路,并在村道路和沟渠两侧种植近百亩经济林木。结合沟渠清淤硬化整治,对沟渠两侧进行平整,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村集体新增可利用土地约100亩,拓展了收入来源。

发展绿色产业。蒙城县鹤庵村位于利辛县、涡阳县和蒙城县三县交界处,辖17个自然庄26个村民小组,行政村面积约9.47平方公里,现有村民1490户7380人,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292人。

在这之前,鹤庵村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耕地面积1.2万亩,全为旱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部分农户种植红薯、花生等经济作物,科技含量较低,产业化发展缓慢,农业附加值低。

对口扶贫后,省环保厅派出3名扶贫干部深入基层,大力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吉发家庭农场项目流转土地800亩(其中贫困户5户30亩),其中500亩用于小麦良种繁育,300亩用于果树种植,现有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30人以上,带动脱贫户10户。二是李洪彬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流转土地1500亩用于种植红薯(其中贫困户6户40亩),带动10户贫困户务工增收。三是光伏发电项目,已建设187.2KW光伏电站两座,并全部完成并网发电,年预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左右,能带动贫困户30户享受光伏发电收益。

潘骞 杨骏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