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龙腾设计:生态环境建设设计专家
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 创建绿色矿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腾设计:生态环境建设设计专家

▶建湖县九龙口镇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管网工程鸟瞰图。
▶昆山开发区牛湾泾黑臭河道专项整治工程分离图。
 

江苏龙腾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龙腾设计,证券代码:870938)始创于1985 年,经过30多年的积累与提升,公司具备甲级工程(建筑、市政)设计资质和工程总承包资格,提供基于大数据、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的人居环境设计服务,业务已涵盖规划、建筑、人防、道桥、管廊、环境、风景园林、海绵城市、电力、热电、勘察、监理、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等行业,通过了管理三体系认证,拥有专利 40 余项,是一家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设计研发类)示范基地,并致力成为人居环境设计集成引领者,全过程工程咨询卓越服务商,EPC(工程总承包示范企业)。

龙腾设计承载着科技、价值观与责任,不仅在数字化装配技术、建筑产业现代化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处于行业前列。在大力发展水环境治理、水体生态建设及生态修复方面,通过自主研发,将“河道水体强化生物接触氧化与生态修复集成技术”、“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生态净化深度处理技术”、“河湖淤泥生态制砖技术”等先进技术全面应用于水生态环境工程设计中,承接了“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湖县城南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南京十字河综合整治专项工程”、“江苏大学京江学院雨水收集利用工程”、“黄桥滩湿地公园”等多项工程项目,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同时,龙腾设计通过提速科技创新,整合科技资源,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多项省级科研课题,获批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龙腾设计将继续发挥“南京市生态河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雨污水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环境保护部有机化工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平台优势,与国内外环保新技术接轨并积极转化应用,为江苏省及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典型案例

项目一:建湖县九龙口镇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管网工程

建湖县九龙口镇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管网工程设计规模为一期0.5×104m3/d,总设计规模为1.0×104m3/d。配套管网长度约23km。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服务范围为九龙口镇区(纳污面积约1.27km2)、九龙口风景区(纳污面积约0.56km2)及恒济镇区(纳污面积约2.32km2)。

设计技术及创新要点:

一是项目25%中水回用于景观用水,同时出水水质需达到一级A标准,故设计以生物脱氮优先,兼顾生物除磷,化学除磷辅助的设计原则,在保证生物脱氮的效果下,再考虑生物除磷。

二是主体工艺采用改良型A2O+MBR膜工艺,缺氧段位于工艺的首段,允许反硝化优先获得碳源,故进一步加强了系统的脱氮能力;尤其是在进水B/C比偏低的情况下,优先供给碳源,保证TN的去除。

三是由于污泥回流至缺氧段并且采用两点进水的方式,使得缺氧段污泥浓度可较好氧段高出近50%,比常规法具有较多的污泥储量和较长的污泥龄,从而增加了处理能力。另外单位池容的反硝化速率明显提高,反硝化作用能够得到有效保证。

四是根据不同的进水水质,不同季节情况下,生物脱氮和生物除磷所需碳源的变化,采用公司专利技术《一种可调式生化池及其进行水处理的可调式AAO工艺》可调节分配至缺氧段和厌氧段的进水量,使得系统中的脱氮和除磷效果都能保证。

五是出水采用MBR膜进行泥水分离,保证出水稳定达标。工艺选择应根据进厂污水水质、出水要求、处理厂规模、等条件来慎重选择,并考虑运行管理的方便性、可靠性。工程设计时应因时因地制宜,可适度引进一些新技术和新设备。其中,一体化可调式生化池采用公司发明专利技术,这一生化池设计结构合理紧凑,可根据水质情况选用适合的处理工艺,能提高除磷脱氮效果,水处理效率和设备利用率,能节省成本减少占地面积。

项目二:昆山开发区牛湾泾黑臭河道专项整治工程

牛湾泾是昆山市开发区西河联圩内一条骨干河道,总长约1.8千米,平均河口宽20米。项目采用“控源截污+河床清淤+生态修复+景观营造”的总体整治方案,综合运用物理、化学、生物-生态、水利动力学等优势技术,组合优化形成针对城区黑臭水体的水质净化与生态修复集成技术体系,达到水质净化、恢复河道生态系统健康的目的,打造“水清岸绿”牛湾泾新景观,为苏南地区黑臭河道整治提供了借鉴。

设计技术及创新要点:

一是在加快城市污水截污管网配套建设的前提下,对沿河两侧排口进行截污、对老旧排管翻建,彻底消除污水直排下河现象。针对两岸管径较大的雨污合流排口,设置溢流井,采用可调式闸门,可根据雨水量大小调节闸门高度,达到精准截污排涝的目的。对于初期雨水的截流设计,采用了本公司研发的专利技术“一种高效的初期雨水处理方法”,有效解决了牛湾泾两岸的初期雨水污染问题。在此基础上,本公司对该技术进一步深入研究,研究出新型雨水调蓄处理池,并已申报专利“新型雨水调蓄处理池及其调蓄处理方法”。

二是通过河道水陆生态界面构建在入河之前对污染物进行生态拦截与深度净化,有效削减面源污染,为水体水功能稳定达标提供保障。

三是通过清淤疏浚,提高河道排涝能力。设计中采用的清淤技术对河道的扰动较小,部分淤泥经过底质生物改良剂改性后,部分用于景观改造用土及护坡,大大减少土方使用量,降低了工程投资。该清淤技术已经申请了专利“河道绿色生态清淤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四是在清淤过后采用微生物制剂对底质进行改良,消除底泥二次污染,同时为后续水生生态系统构建创造有利环境,以恢复河道生态系统健康,从根本上提高河道自净能力。

五是本工程设计的岸坡断面构建技术采用了本公司发明专利“一种新型的太湖堤岸种植生态修复工艺”,将该专利技术成功的运用于生态系统退化严重的岸坡构建,提高岸坡稳定性。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