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龙腾设计:生态环境建设设计专家
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 创建绿色矿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循环经济 创建绿色矿山
——司家营铁矿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露采南坡绿化
厂区全景
 

河北钢铁集团滦县司家营铁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司家营铁矿”)隶属于河钢集团矿业公司,是一家以铁矿石开采与加工为主业,辅以金属制品铸造、物流、造地、工业旅游等产业的大型冶金矿山企业。所在司家营矿区东临渤海,西依太行,北入燕山,中居冀东资源富饶之地,享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区位交通优势。矿山属鞍山式沉积变质铁矿床,形成于前震旦系,矿石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高达26.18亿吨,远景资源量30亿吨以上。

早在1914年,就有外国学者进行资源调查;1955年,国家相关部门组织了更为细致的地质调查工作;1958年,唐钢在司家营矿区建立筹备处与试验厂,进行选矿试验研究。但是,表层高泥氧化矿难选,大量排放岩土无法处置,拆迁工作量大,三大难题一直制约着司家营铁矿的规模开采。直到二十世纪末,随着选矿新设备和新药剂的研发使用,使得氧化矿选矿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为司家营铁矿的开发创造了条件。2004年1月16日,司家营铁矿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县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5.54亿元,项目总投资19.27亿元,资产总额49.35亿元。

作为河钢集团铁精粉重要生产基地,司家营铁矿自建矿以来,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扬“以矿报国、开矿兴钢”旗帜,紧密围绕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和矿山开发方式,以“六型”旗舰矿山建设为立足点,高起点谋划、高品质打造、高效率推进,成功创出一条国有矿山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

面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强力冲击,司家营铁矿克服困难迎挑战,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着力点,狠抓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走资源集约开发利用模式,大胆选用国内外大型化现代化装备武装矿山,实现了矿山的科学开采、规模经营和人本生产。在国内冶金矿山中首家选用20m3液压铲、180吨电动轮矿车等,矿山的装备水平和竞争实力大大提升。同时,通过自建铁路将大量露天采场剥离岩土运往曹妃甸造地,在节省排土场大量占地的同时实现了资源再利用;国内首家实现了在采煤沉陷区上建设尾矿库的创举,解决了平原地区尾矿库的占地难题。

司家营铁矿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人本理念,实现人本生产。以打造“绿色矿山、和谐矿山、精锐矿山”为目标,以“管理一流、队伍一流、产品一流、环境一流”为标准,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式的“六大模块”精细化管理,实现了生产管理标准化、设备管理全员化、成本管理精益化、职工管理军事化,在创建科学发展示范矿山中发挥了重要的引擎和驱动作用,成为河钢集团精细化管理示范单位,河北省首批“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并以评审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荣获第四届全国冶金矿山“十佳厂矿”荣誉称号。以安全“三零”理念为核心,广泛开展“三零”班组创建活动,全力打造本质安全矿山。同时,将“三零”理念引伸至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通过班组自查、车间检查、矿专业小组联查的方式,每天进行“三零”班组检查和通报。随着“三零”班组管理的逐步推进,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管理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职工成长成才速度加快,“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

几年来,司家营铁矿通过开展“绿色矿山”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09年荣获河北省首届“十佳绿色矿山”称号,2011年荣获“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13年4月20日,作为国土资源部第44个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示范活动之一、由中国矿业联合会与国土资源部老科学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绿色矿山生态文明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在司家营铁矿举行。同时,司家营铁矿被批准为“全国绿色矿山学习观摩基地”。2015年,司家营铁矿被国土资源部正式授予“国家级绿色矿山”的称号。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