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道至简 担当为要
跟踪问题 严格问责
天长层次分明抓党风廉政教育
切莫沉迷杯中酒
借力环保督查打好攻坚战
舆情应对工作须专业规范
督察整改应明确三个问题
临沂出台廉政“十项禁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环保督查打好攻坚战

 

◆河北省衡水市环境保护局 何立涛

今年以来,环境保护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开展强化督查、巡查,衡水市环保局在配合好督查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借助督查力量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第一,借督查之力,提升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当前,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针对督查发现的一些重点难点环境问题,市领导亲自督办,每周研究解决一个县市区的环境问题,集中攻坚。对于整改进展缓慢的,市政府出面约谈,实施问责。

第二,借督查之力,集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在各级督查进驻后,衡水市环保局不等不靠、不遮不瞒,主动发现问题,让督查组对衡水市突出环境问题进行“问诊把脉”。

例如,今年3月,衡水市环保局开展了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抽调全市技术骨干200余人自主开展调查,编制完成本地化、高分辨率的污染源清单。依托源清单,衡水环保局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全面修编,将秋冬季减排措施细化到每个工序,同时举一反三,为化工、机加工、金属制品、玻璃、橡塑、水泥等行业编制了环境管理指南,指导其绿色发展。11月3日~11月6日,衡水市迎来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按照修编后的预案,衡水环保局指导有关企业合理减排。此次污染过程衡水市空气质量达到3天良、1天轻度污染,既有效降低了污染峰值,又避免了“一刀切”,很好地把握了治理污染与经济增长的平衡点。

借助环境保护部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的契机,衡水市环保局请督查组对全市各县市区特色产业集群进行无缝隙排查,对照督查组开出的“诊断书”,全面整改提升,一批多年来未能有效整治的低端产业集群实现了规范管理,加速了转型升级。

前三季度,衡水市GDP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7%。1月~10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21,同比下降1.6%,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不同程度下降,改善率位居全省前列。

第三,借督查之力,提升基层环保工作水平。督查人员的环境专业水平较高,借此机遇,衡水市环保局派一些基层环境执法人员与上级督查组开展伴随式督查,在工作中学习、学习中锻炼,结合具体案例学习督查组的执法理念、执法程序等。在督查人员每次轮换前,组织一线人员与督查、巡查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咨询。

同时,还将各级督查、巡查的专家成员信息进行统计,分门别类建立专家智库,由对口业务科室积极与专家联系,提高基层环保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