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演练比武结合 提升实战能力
银川石嘴山两月6接督办单
巩固督察成果 筑牢生态屏障
环保部门妥善封存危化品
图片新闻
磁县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涟水综合整治涟漪湖环境
临江湿地迎来万只候鸟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开展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监察监测技术比武竞赛
演练比武结合 提升实战能力

 

◆本报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王学鹏

“空气自动监测站显示,青岛市黄岛区环境空气中氮氧化物严重超标,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污染,建议立即启动应急程序。”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监察监测技术比武竞赛总指挥姚云辉接到报告后,迅速作出指示:“立即启动应急程序。”

山东省日前在青岛市组织开展2017年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监察监测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分现场实战和业务知识考核两方面进行,以大气环境污染应急为主,开展污染源快速溯源、现场应急监测及环境监察执法。期间,模拟某化工厂着火引发次生突发环境事件为背景,开展了环境应急处置演练。

比武竞赛活动结束后,环境保护部组织召开了总结评估会,参加现场观摩的北京市环保局、华东片区环保厅(局)应急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对比武竞赛进行技术评议,交流观摩体会,查找问题,总结经验。

比武活动突出实战,应急演练走向常态化

自2011年开始,山东省每两年组织一次全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监察监测技术比武活动,应急演练走向常态化。比武活动突出实战,以练为主,设定真实突发场景,将应急演练与技术比武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整体处置的指挥水平、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

为开展好2017年山东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监察监测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山东省专门编制了详细的演练方案,成立了由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日常管理和具体实施,并下设综合组、监测组、监察组、摄影录制与宣传报道组。

在应急响应和处置中,山东省还设置了“一票否决”指标,如果在24小时内未锁定污染源,本支参赛队伍被取消评奖资格。对在竞赛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竞赛成果将作为奖励、晋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据山东省环保厅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处处长袁成金介绍:“此次活动创造了多个‘首次’,即首次联合群团组织及人社部门共同开展,首次由环境保护部组织北京市环保局、华东片区环保厅(局)参加观摩,首次加入突发环境事件实景演习,首次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

应急监测确保数据准确性

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王德明介绍说,监测主要考核应急监测预案、现场应急监测方案的编制是否科学规范,查看应急监测方案是否得到完整准确实施,采用发放盲样和实际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考核分析结果是否准确,整个监测过程是否符合技术规范要求,对应急监测设备的保障是否有效到位等。

围绕考核监测过程是否符合技术规范,山东省专门选取青岛市某电厂5号机组烟道作为实测点,要求参赛人员进行现场监测。

在人工监测热电企业污染物浓度环节,监测人员要手提几十斤重的监测仪器,攀爬到几十米高的烟囱上进行监测。

几十分钟后,监测人员打印出了带有原始监测数据的纸条,随即将数据填写在《废气污染物原始记录表》上。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参赛人员都要检测3组数据。

参赛人员监测的同时,一位裁判和一位裁判助理站在旁边观察每一个步骤,并不时在评分标准表上现场打分。“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裁判全部是来自省外行业内的权威专家。”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潘光说。

推动环境执法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

监察环节主要查看各参赛队伍监察工作计划是否合理,现场执法程序是否规范、执法行为是否得当,现场检查是否全面、细致,调查取证证据、文书的制作是否规范、完整,对环境监察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是否全面掌握,环境监察执法系统的使用是否规范、熟练。

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齐鑫山对记者说:“监察技术比武分为现场检查、文书制作和理论考核3个环节。其中,现场检查的时间为30分钟,地点在企业中控室,可携带必要的取证设备,通过查阅实时数据,检查企业5号机组锅炉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和污染物排放情况。”

一支参赛队伍进入电厂中控室开展检查,3名监察人员按照事先分工,一人录像取证,两人调阅进出口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浓度,并记录机组负荷、烟气温度、氧含量等信息。完成现场检查后,监察人员需要使用移动执法系统现场制作《现场检查(勘验)笔录》。

随着一支支参赛队伍的进厂、撤出,17支参赛代表队顺利完成比武。

据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韩凯介绍,2017年6月底,全省178家环境监察机构均建成移动执法系统并与环境保护部环境监管执法平台联网,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执法人员和执法业务的“双覆盖”,提前完成了国务院要求2017年底前80%以上环境监察机构配备使用便携式手持移动执法终端的目标任务。

本次比武要求使用移动执法系统,主要考核执法人员应用系统的规范性、准确性,以此推动环境执法工作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