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脉问诊 有的放矢
秦皇岛饮马河消除劣Ⅴ类
图片新闻
宁波清理近岸海域漂浮垃圾
钟祥铁腕治污寻回天门河清流
山东启动河流生态流量试点
变被动应考为主动迎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海先治河 治河先治污
秦皇岛饮马河消除劣Ⅴ类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刘子刚秦皇岛报道 河北省秦皇岛市按照“治海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思路,强力推进一河一策,制定印发了《饮马河水质达标攻坚实施方案》,成立水质达标领导小组,强化落实。

自2017年9月以来,饮马河流域水质情况有了明显改善,连续3个月稳定达到或优于Ⅴ类水质标准,个别时段主要污染物指标能够达到Ⅲ类水标准,已脱离劣Ⅴ类水质。

秦皇岛市是河北省最早推行河长制的设区市之一。饮马河治理过程中,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市级河长带头,县、乡、村级河长联动,深入一线现场,定期调度,解决问题,市直各相关部门及昌黎县、卢龙县和北戴河新区集中开展攻坚行动。

为削减入河污染负荷,秦皇岛市先后投资6.87亿元,推进污水集中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各类污染源进行深度治理,按照《饮马河水质达标攻坚实施方案》,秦皇岛市对昌黎县12家罗非鱼养殖场进行了集中整治,目前这些养殖场已全部退出。

卢龙县的甘薯加工废水问题一直都是制约饮马河脱劣Ⅴ类水质重要因素,也是多年难以解决的顽疾。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提出“不让一滴污水入河”的目标后,秦皇岛市环保局积极组织相关县区出政策、出举措。卢龙县引导农户缩减甘薯种植面积,依托4家大型甘薯加工企业,扩大10万吨甘薯废水处理能力;建立有效利用收集池收集加工废水,利用57个甘薯加工废水收集池防止废水直排入河。

一手抓治理,一手抓修复。为进一步改善饮马河水质和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秦皇岛市加大了饮马河流域的生态修复力度。如卢龙县投资8500万元,实施饮马河主河道清淤工程;投资1000万元,对7条支流清淤;实施生态补水2600万立方米,积极解决河道补水不足问题;实施河岸绿化工程,完成造林680亩,提高了水源涵养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