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长手机号 投诉新平台
黄石挂牌督办四家问题单位
临沭督察整改重长效
西安“冬防”重点实施33项攻坚措施
上饶传导压力推进督察整改
郑州治气攻坚用上新式“武器”
厦门举办排污许可证培训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眼”盯紧超标机动车 建筑垃圾车带盖可“自洁”
郑州治气攻坚用上新式“武器”

 

◆本报见习记者鲁昕

“你看,这是我拍的郑州的蓝天,绝对没有美图过。”河南省环保厅宣教中心教育科副科长彭辉向记者展示她手机中的图片,图片里郑州的天空碧蓝如洗。

彭辉说:“今年河南的空气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蓝天,有时候晚上还能看到点点繁星。”

据了解,截至2017年12月24日,郑州市优良天数199天,同比增加43天,比年度目标(189天)多10天;PM10累计均浓度1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3%,PM2.5累计均浓度69微克/立方米,2016年同期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郑州能够蓝天常现,除了环保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外,科技技术和先进设备的使用也为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遥感“把脉”汽车尾气

“截至2017年12月,郑州市保有机动车340万辆,其中柴油车35万辆,国三标准的柴油车是8.5万辆。经过检测,我们发现汽车尾气是郑州市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之一,占比23%,而在重污染天气时,汽车尾气则达到27%。值得注意的是在尾气污染中,柴油车在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方面的排放占90%和70%。”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书记冯保合说。

为了准确把握郑州市车辆污染,特别是查处超标排放重型柴油车和劣质油品的情况,郑州市在城市重点路段——三环路和四环路之间设置了10套独特的“电子眼”。这10套“电子眼”就是固定遥感监测检测设备,这些遥感监测设备被固定安装在检测路段,无人值守连续运行,利用光学原理远距离感应,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检测出车辆尾气排放的CO、CO2、HC、NOX,同时还可以记录下车牌号码,检测数据直接发送到监控中心的监控平台。

据介绍,郑州市目前采取固定式遥感检测与人工道路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当遥感检测出车辆排放不合格的情况下,交警将有针对性地对车辆进行拦截,由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进行二次检测,如果还出现不合格的情况,即超即罚。

在郑州市陇海路监测点,记者看到遥感监测设备和现场人工路检人员,在零度以下的天气里,路检人员爬进车底将检测设备接到排气管上,随后检测结果就出现在电脑上。

冯保合介绍说:“从2017年9月14日我们将遥感监测投入使用时起,截至2017年12月12日,共抓拍车辆242余万辆次,其中,大车10.5万辆次,超标3.3万辆次,超标率为31%,对符合处罚条件的123辆3.5吨以上柴油车进行登报公告,并按照相关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并处罚款5000元。”

建筑垃圾车可“自洁”

建筑垃圾运输带来道路扬尘的情况由来已久,为了保证渣土运输车辆的密闭,郑州市采用了加顶盖并且使用清洁能源的渣土运输车。

“我们现在在工地上用的运输车,全部是硬顶密闭、液压举升的,也就是我们在车上加了一个硬的盖子,在把建筑垃圾放进车斗时用液压打开,装满后合上顶盖,顶盖必须牢牢压实了车才可以开。”郑州市4号线会展中心地铁站工程负责人说。

此前,类似加顶盖的建筑垃圾运输车在其他地方已经出现,但是郑州市的这种建筑垃圾运输车却有所不同。据介绍,这种建筑垃圾运输车自带喷雾装置,喷雾装置设置在轮胎部位和顶盖位置,当运输车驶离工地时喷雾装置将对轮胎和路面进行喷洒,具有“自我清洁”的作用。

郑州市建筑垃圾运输车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就是使用液化天然气(LNG)做燃料,450公斤的燃料可以跑260公里。据记者了解,一辆新型建筑垃圾运输车造价在45万元左右,其运力与柴油车不相上下。据介绍,相比使用柴油的运输车,这种新型的运输车尾气排放的氮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以及一氧化碳分别减少72%、39%和90%。

此外,这种运输车上还配有智能管控系统、北斗定位系统和监控视频。智能管控系统可以对超速、偏离路线的车辆进行报警和限速。新型车辆北斗终端断电后能够延时报警,同时通过视频监控查看车辆位置,为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查处提供精准信息。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区有清洁能源车辆929台,其中硬顶密闭、液压举升、自带喷雾装置的智能环保车辆近364台。所有车辆全部接入大数据监管平台,实现实时动态监控。

此外,郑州市还依托大数据监管平台开发了手机APP,输入车牌号后,马上就可以掌握车辆是否经过核准、是否办理双向登记卡等信息,包括车辆位置信息等都一目了然,为执法工作提供高效、精准的信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