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58微克,“北京蓝”来了!
两部门部署清查生活源锅炉
贵州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西藏反馈督察情况
巩固战果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58微克,“北京蓝”来了!
PM2.5较2013年下降35.6%,圆满实现“京60”目标
2016~2017年北京市各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变化情况 北京市环保局供图
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各级别分布情况 北京市环保局供图
2013~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各级别天数分布情况 北京市环保局供图
 

◆本报记者 谢佳沥 通讯员 韩继波 褚宏芍

1月3日,北京天蓝云白。北京市环保局举行的新一年首次新闻通报会传出好消息——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顺利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任务。

对于这一结果,人们从不断增加的蓝天已经有所预期。即便如此,消息得到确认后,各类点赞仍持续不断。

“京60”目标圆满实现

一年来,生活在北京甚至整个京津冀区域的人们能很明显地感受到,蓝天越来越多了,重污染越来越少了。

人们的感受与监测数据高度吻合。2017年,北京市优良天数226天,比2016年增加28天;重污染日23天,比2016年减少16天。

在整个京津冀区域,根据环境保护部通报,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1~11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5.6%,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

来自北京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比下降20.5%;较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下降32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35.6%,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任务。

浓度下降的不光是细颗粒物。2017年,北京市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8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84微克/立方米,同比均有改善,较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20.0%、4.2%、8.7%。

如果与“大气十条”开始实施的2013年相比,下降的幅度更为明显。SO2、NO2、PM10、PM2.5分别下降70.4%、17.9%、22.2%、35.6%;其中SO2下降幅度最大,2017年年均浓度首次降到个位数。

在优良天数变化方面,2013~2017年,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显著增加,2013年达标天数为176天,2017年达标天数为226天,增加了50天。其中,1级优天数从2013年的41天,增加到2017年的66天,增加了25天。

在重污染天数变化方面,2013~2017年,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天数分别为58、47、46、39、23天,呈现逐年减少特征;重污染天数五年减少35天,重污染发生率明显降低。

虽然北京市顺利实现了“大气十条”的目标,但在发布会上,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表示:“北京市的空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现持续下降特征,但目前PM2.5、PM10、NO2等污染物仍超过国家标准,改善仍将是长期过程。”

成绩着实来之不易

根据“大气十条”要求,相较于2013年,2017年京津冀细颗粒物浓度要下降25%,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目标设定以来,质疑能否顺利实现的声音一直不断。这不足为奇,毕竟2013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高达90微克/立方米。4年之内降到60微克,难度可想而知。

2017年1~2月份污染浓度的大幅反弹,加剧了这种质疑。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2017年1月,北京市PM2.5累计浓度高达116微克/立方米,同比反弹超过70%。

当时北京市环保局做出分析,如果年底要达标,后几个月都要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关注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人士,当时都为北京捏了一把汗。

天帮忙。

“从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分析,2017年气象条件整体有利,表现为逆温发生频率较低,空气较为干燥,北风频率较高。尤其是第四季度,冷空气活动频繁,温度偏低,发生空气重污染过程4次,造成重污染日5天,明显低于前两年水平。”刘保献从气象角度给出相关解读。

人更努力。

——以“冬病夏治”为主,能源清洁化成效显著。相继建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累计完成3.9万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或拆除,基本淘汰全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以“退改限”为主,机动车结构逐步清洁化。五年共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

——以“治停退”为主,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五年来,调整退出印刷、铸造、家具等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污染企业1992家,完成1.1万家上账“散乱污”企业分类清理整治。

一系列努力之下,2017年2月以来,北京市PM2.5浓度呈现持续下降特征。从9月份开始PM2.5累计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并在秋冬季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

对于大气污染防治来说,北京极具代表性。

一方面,如果首都北京实现不了预定目标,整个“大气十条”实施效果将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北京要想实现目标,必须整个污染传输通道上“2+26”城市共同发力。因此,盯紧北京,也能够带动其他城市治污减排。

按照以往情况来看,秋冬季是大气污染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2017年8月,环境保护部等10部委及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共同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在区域内开展治气攻坚。

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首次全程实践,提升了攻坚行动的成效。

北京市及京津冀周边地区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证明,攻坚行动的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显著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