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监测覆盖广 治污更精准
海盐借整改建大环保格局
中央督察期间瞒报的环境问题有了结果
广场舞扰民投诉一年降九成
图片新闻
涟水开建生态环保数字平台
黄石出台“最严停工令”
新媒体创作大赛第二十周获奖名单
第八届“母亲河奖”揭晓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周浦镇广场设立噪声分贝仪督促舞队自律
广场舞扰民投诉一年降九成

 

◆本报记者蔡新华

实习记者徐璐

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的憩园广场,常年有广场舞爱好者在此跳舞。2016年,投诉这里广场舞噪声扰民的110警情有594起,此外,居民还曾80多次投诉至“12345”市民热线。但是,2017年周浦镇派出所接到的噪声投诉警情下降了90%。如此大的变化要归功于憩园广场上设立的噪声分贝仪。

据介绍,憩园广场三面临小区,北临商圈,广场上每天跳舞的人不少,最多的时候能有300多人,每天早上6点半开始跳,傍晚则从5点半一直跳到晚上9点半,甚至更晚。一度,音响的伴舞声震耳欲聋。

社区民警说,他们曾在附近小区一户居民家中,测得广场舞音量超过80分贝。一位社区民警统计,一晚上最多曾接到十几个广场舞扰民的110报警。

噪声扰民这个顽症该如何破题?

周浦镇派出所民警认为,仅靠法规条文无法妥善解决居民间的矛盾。“如果仅靠处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交完罚款一切照旧。”除了采取控制时间和空间的方法,他们最终决定,在广场中间区域安装一块噪声分贝采集器。当音乐声源音量超过70分贝时,采集器上的数值就会变成醒目的红色,督促舞队自我检测,有所收敛。

记者日前在憩园广场上看到,数十名广场舞爱好者正在跳舞,在中心广场旁边,有个醒目的噪声分贝采集器,显示屏上的数字一直维持在60分贝左右,绿色提示语在屏幕上滚动着:“多一份安静,还你一份好心情。”旁边还立着一个警示牌:“请遵守国家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音乐声源音量不超过70分贝。”

除了分贝采集器之外,还有社区志愿者定期到憩园巡逻,利用手机里的分贝测试仪APP,走到舞队当中实地测验,加强对广场舞音量的群众监督。

这招果然灵验,据统计,广场舞噪声整治方案实施后,2017年7月~9月,这一区域投诉“广场舞噪声扰民”的110警情仅27起,全年此类警情同比下降90%。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