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人机机器人显身手
解决餐馆油烟扰民问题
杨浦区全面完成污染治理任务
拓宽环保学术发展渠道
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
专家建言献策酒店绿色发展
上海全面完成集约化供水
金山区完成21个清洁空气项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举行处置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
无人机机器人显身手

演习总指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宣布演习正式启动。
环保部门应急监测及处置人员到达现场。
进入现场搜源的机器人夹起放射源投入屏蔽铅罐。
 

◆蔡新华 徐璐

上海市2017年处置辐射事故综合应急演习日前顺利举行。此次综合演习是新修订的《上海市处置核与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颁布后的一次全市性综合演习,旨在通过多部门联动配合,全面检验《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适用性。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和副局长苏国栋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观摩指导演习。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的专家进行了现场评估。

“放射源”丢失启动应急响应

此次演习以某冶炼厂在检维修过程中Ⅱ类放射源失控为背景,上海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和指挥程序,各部门随即开展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演习科目设为事故报告和应急响应、放射源搜寻定位、放射源处置及人员救治3个科目。

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接警后,立即通知市环保、卫生、消防、民防、安监等联动单位,各单位紧急集合待命。其中,市公安、安监和环保部门赶往某冶炼厂协同开展前期事故调查工作。

根据初步调查,环保部门将此次事故等级定为重大辐射事故,并报告上海市应急办及环境保护部,市应急办接到报告后立即同意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程序,成立了上海市政府应急指挥部和应急处置专家组,并有针对性地拟定了应急处置方案,各部门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对放射源进行查找搜寻并妥善处置。

无人机定位,机器人回收

处置方案确定后,警航直升机立即启动,携带机载搜源系统,对厂区周围30公里范围内的地域开展搜索;同时,环保部门派出应急监测车,携带车载大晶体搜源系统,巡测冶炼厂附近的3处废品回收站。航测小组随后在冶炼厂西北方向15公里处发现一处放射性热点,公安部门立即将周围300米范围内的道路封锁。为进一步缩小搜寻范围,环保部门派出搜源无人机开展小范围空中巡测,最终确定,失控放射源位于一废品回收站主楼西北侧的废钢堆内。

环保部门立即拉起警戒线,公安和卫生部门完成附近群众的疏散和救援工作后,环保部门使用伽马相机对失控放射源准确定位,并在一堆钢材内发现了放射源反映。放射源的核素与活度等信息,与丢失的放射源一致。

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在确定放射源的准确位置后,搜源机器人驶入现场,开赴钢堆旁,伸出机械臂,牢牢抓取裸露的放射源后,安全地放入了预先准备好的铅罐内。此时,身着防护服的安全人员迅速进入现场,盖好铅罐。同时,卫生部门将需要进一步诊断和治疗的伤患送往医院。

完成应急处置后,环保部门再次使用搜源无人机和伽马相机对应急现场有无放射性物质残留实施确认,并派出监测小组进入现场进行巡测以确保辐射水平正常。

为事故处置积累经验

此次演习模拟的事故场景取材自过往发生的辐射事故,围绕事故报告及应急响应、放射源搜寻定位、放射源处置及人员救治3个科目,对丢失在废钢堆下的放射源进行应急监测和处置,具有很强的实战性。演习采用了警航直升机航测、搭载辐射探测器的无人机、伽马相机、搜源机器人、车载核素识别及测量系统等一系列现代化应急处置和救援装备,技术精湛、装备可靠。

演习结束后,演习总指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对演习整体响应行动给予充分认可。他表示,此次应急演习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针对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件的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接下来,上海市将认真分析总结此次应急演习的成效,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信息报送等程序,确保今后在真正面对突发辐射环境污染事件时,能够响应及时、处置到位和信息报告及时。

黄融还表示,辐射事故虽然看不见、摸不到,但对接触人群身体会产生巨大伤害甚至有致命危险,对社会的影响和危害不容忽视。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全力做好辐射安全防范的应急处置工作。

上海市环保局辐射安全管理处副处长程继亮表示,此次演习为今后能够及时、高效、有序地处置此类辐射事故应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核安全观、提升城市核与辐射安全保障能力、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