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无人机机器人显身手
解决餐馆油烟扰民问题
杨浦区全面完成污染治理任务
拓宽环保学术发展渠道
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
专家建言献策酒店绿色发展
上海全面完成集约化供水
金山区完成21个清洁空气项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宁区试点社区“微更新”项目
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

 

本报讯 家住上海市长宁区新泾三村的82岁老人陶大伯日前发现,自己居住的小区常有外人来参观,不少其他小区的居民也会来刚修好的健身广场锻炼。

在长宁区,老旧小区正在以空间“微更新”的方式,用细小的“空间手术”治理社区顽疾,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春。无论是陶大伯居住的新泾三村,还是天山西路,都有看得到的可喜变化。

新泾三村建于1987年,10多年前经历过一次大修。位于小区中央的健身广场原本也是个健身点,但运动设施乱糟糟地散落各处。去年夏天,新泾三村重新对这片健身点进行了规划。设计师重新设计了健身点廊架的布局,用防腐木材取代笨重的水泥柱,延伸廊架的整体结构,使健身广场在视觉上更为流畅、通透。

如今的健身广场面积达1000平方米,四周被高大乔木环绕,地势平坦,健身设施集中,还有造型古朴的凉亭和长廊供居民休息。

陶大伯说,在这里居住了30年,就希望自己住的小区安全整洁,“雨天路面不积水,晴天有树能遮阳,还有空地松筋骨,现在这些都实现了。”

新泾三村的健身广场改造时间较长,采取全封闭改造。相比之下,位于新泾一村的楼道“微更新”项目走的是“小而美”路线,释放的能量却超乎预期。

在新泾一村的居民楼下,一抬头就能看到大门上挂着的“自然角”招牌。让居民区负责人颇为感慨的是,在布置楼道的过程中,除个别立在墙角的大花瓶由街道提供,其他装饰用的木板、花盆、植物都来自居民家中。

热爱养花养草的张师傅主动承担起养护楼道绿化的工作,其他居民也会时不时为花草浇水、捡拾枯叶。张师傅说:“楼道平日几乎不需要保洁员清扫,因为每个人都会主动爱护。”

街道负责人介绍,街道的“微更新”项目不能仅仅满足于增加灯光照明、平整小区路面、增设跑步道或绿化等基础项目,而是要在挖掘利用闲置空间的基础上,唤醒街区文化功能,引导居民自治共治参与社区和街区更新。 宁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