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贯彻实施好核安全法 依法保障核安全
●《核安全法》亮点解读
切实推动《核安全法》贯彻实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安全法》亮点解读

 

国家核安全顶层设计得到加强

第三条 国家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加强核安全能力建设,保障核事业健康发展。

建立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

第六条(第三款)国家建立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有关部门推进相关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

第九条(第一款) 国家制定核安全政策,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

明确了监管部门的责任

第六条(第一款)国务院核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核安全的监督管理。

明确了主管部门的责任

第六条(第二款)国务院核工业主管部门、能源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核安全管理工作。

公众权益得到进一步加强

设立“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专章,规定了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主体,范围和程序主体更加明确,还要求营运单位适度开放核设施

设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核损害赔偿制度

第十一条(第二款)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核安全信息的权利,受到核损害的,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确立了基本赔偿制度框架

第九十条(第二款)为核设施营运单位提供设备、工程以及服务等的单位不承担核损害赔偿责任。核设施营运单位与其有约定的,在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以按照约定追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