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乡村绿色发展需压实村两委环保责任
绿色发展指数会带来什么变化?
扎实推进绿色机关建设
抓住企业环保习惯形成的关键期
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为何追责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企业环保习惯形成的关键期

 

◆朱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自然不能拖后腿。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分析了当前环保工作的问题,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保目标,并制定了具体实施的施工图。不可否认,“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环保体制改革的关键期,是企业环保习惯的形成期。

随着我国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感受到了环境监管的压力,主要表现在4方面。一是企业从遍地开花、随意设点到进园入区,统一供热、排水,接受监管。二是企业厂区布置从随意到有序,环境管理不仅管厂界外和环保设施,也管到车间内和生产设施上。三是企业的无组织排放要通过密闭、加盖等形式变成有组织排放,要加装污染防治处理设施,遵循国家和地方标准排放。四是企业的日常运营要接受严格的规范,特别是在申请持有排污许可证后,要按照许可证副本的要求执行。这些要求迫使企业改变长期以来粗放落后的运营管理模式,自觉遵循相关环保要求,形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企业的环保行为习惯与人形成卫生习惯一样,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调整,更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就像多年前,街道广场上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等现象随处可见,但现在改善了很多。究其原因,是人们的素质提高了,卫生习惯养成了。习惯的养成源于硬件和软件共同作用的结果。硬件如城市卫生设施的完善,包括垃圾桶、免费公共卫生间等;城市环境整洁了,使得大家有了从众心理,不愿破坏整洁的环境。软件包括大众文明水平的提高,学校教育、媒体宣传等。

在习惯形成期,会有各种各样的议论和抵触心理。因此,在这一时期,需要因势利导,妥善处理矛盾,积极促进企业环保习惯养成。

首先,企业要形成环保合法的意识。企业主在项目设立之初就要有环保合法意识,要申请相应的符合规范的手续,不能有随意上项目的念头。

其次,企业要有环保成本意识。如果没有环保投入和环保运营成本的列支,企业的基本环境管理就无从谈起,更别提持续改进。将环保成本列入企业建设运营的全过程中,是企业环保习惯形成的核心点。

第三,企业环保习惯的形成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政府除了监督企业,还需要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问题。政府可以通过技术指导,组织企业和相关环保机构联合工作,出台可操作的环保管理规范,积极引导企业升级改造,形成良好的环保习惯。

当前,我国要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一关键时机,积极促进企业环保习惯形成,淘汰一批不调整、不转换、不升级的企业,留下优质企业,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