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8年,我们怎么守住脚下的大地?
一张蓝图干到底
守望2018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我们怎么守住脚下的大地?
——专访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王夏晖研究员
王夏晖
 

◆本报记者张春燕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今后一个时期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求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作为三大环保攻坚战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对《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发布实施以来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回首2017年,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在听取“土十条”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时指出,“土十条”落地实施取得积极进展,但仍需进一步综合施策,攻坚克难。

新年伊始,展望2018年,今年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有哪些?要着力解决哪些问题?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本报特刊发相关报道,对新一年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展望。

加快构建国家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制度体系

●《土壤污染防治法》有望在2018年正式颁布

●《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将于近期颁布

●“两块地”环境风险管控标准预计于2018年颁布实施

中国环境报:2018年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王夏晖:2018年,在奠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标准两大制度基石基础上,重点是加快构建国家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制度体系,打造土壤环境管理体系“四梁八柱”,实现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标准、规划、调查、监测、执法、信息管理、评估考核、追责问责等全过程制度化管理。

目前,土壤环境立法工作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二次审议稿)》进行了审议,并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8年,在对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基础上,《土壤污染防治法》有望正式颁布。

在2016年12月颁布《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基础上,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在2017年9月联合颁布《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为提高管理效率和信息化水平,还分别开发和上线了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信息系统。至此,与土壤环境关联最为密切的“两块地”终于有了专门的管理规章。同时,《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已公开征求意见,也将很快颁布实施。

针对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无标可循”问题,环境保护部一直在推进农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标准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标准研究制订工作,已多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大量专家研讨、地方调研、国际经验借鉴、试验研究基础上,两项标准已基本成熟,预计可于2018年上半年颁布实施。

在责任落实方面,2018年仍要以“土十条”确定的2020年双“90%”目标为引领,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两条底线,作为各相关部门、各级地方政府落实土壤环境保护责任的刚性约束。目前,各省(市、区)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已经全部签订完成,部分省份还与辖区内各地市签订了责任书,任务得到层层分解落实。一些地方政府还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了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明确企业对自身用地承担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2018年将是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集中攻坚的关键一年

●各地陆续开展农用地、在产企业用地、关闭搬迁企业用地的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行动

●继续加大培训力度

中国环境报: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方面,2018年有哪些重点工作部署?

王夏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面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按照“土十条”要求,在2018年完成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是有效推动土壤风险管控的重大工程,把存在环境风险隐患、影响人居环境和农产品安全的污染区域进一步查找出来,加快解决突出土壤环境问题。

2016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2017年7月,环境保护部等5部委联合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求准确把握总体思路与技术路线,坚持成果继承和信息共享,充分依托专业技术力量,注重先进技术手段运用。

自详查工作启动以来,已经印发《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技术规定》等20余项技术文件,确保本次详查严格执行统一调查方案、统一实验室筛选要求、统一评价标准、统一质量控制、统一调查时限“五统一”原则。2018年,围绕“边调查、边风险管控”要求,随着调查工作深入,将会陆续开展农用地、在产企业用地、关闭搬迁企业用地的土壤环境风险管控行动。

为确保详查工作有序开展,考虑到地方土壤环境专业人员较为匮乏的实际情况,2017年10月,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印发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技术指导专家名单,设立8个专家组分片包干各省(区、市)详查技术指导工作,将培训各地详查人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从2017年11月起,技术指导专家已赴上海、湖北、河南、江苏等近20个省(区、市)开展详查技术指导工作,先后组织了各类、各级近万人次培训工作。及时解决各地详查中遇到的困难和技术问题,确保各地详查顺利启动实施。2018年,将继续加大各地培训力度,通过详查,建立起一支长期服务于土壤环境管理和技术工作的专业化队伍。

2018年,在全面推进实施和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形成工作成果的同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将同步进入实质性开展阶段,各地面临的调查任务将会更加集中、工作任务更加饱满。

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各项措施真正落地实施

●国家将出台“土十条”评估考核文件,评估各地落实情况

●对先行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督查、评估

●加强调度,让试点项目发挥技术创新和科技支撑作用

中国环境报:2018年,在国家支持建设的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方面,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王夏晖:推动各项制度落实是2018年的重中之重。2018年,国家将出台“土十条”评估考核文件,对各地落实情况开展年度评估。评估结果经国务院审定后,将向各省(区、市)人民政府通报,并作为对各省(区、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这些评估工作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试点示范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评估,特别是国家确定的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和陆续启动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2017年12月,环境保护部下发通知,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阶段性成效评估,各先行区先后提交了自评估报告。下一步,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将组织专家在开展现场督导调研基础上,对先行区建设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进一步推进思路进行系统总结,对各地先行区建设工作强化指导。目前,中央财政支持和各地自行开展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已达100余个,2018年将加大调度、评估力度,让试点项目真正发挥技术创新和科技支撑作用。

2017年对于刚刚起步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来说,重点是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战略需求,打牢基础、建章立制,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技术指导文件,启动一批重点工作。2018年定位则是强化落实、追踪问效,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督促各方切实履行责任,把形成共识的规定和要求全面融入具体工作中,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地实施。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