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目录发布
东江环保与海螺创业对手变战友
临猗生活垃圾处理用上全量分拣
上海采用纯生物技术修复污染土壤
图片新闻
永清研发土壤修复一体化成套装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采用纯生物技术修复污染土壤
在成本、二次污染控制方面具备优势,同时增加地块肥力
 

本报记者蔡新华 实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如今,这块曾经让人躲得远远的地块变得绿意盎然,臭味全无。”上海市浦东新区合庆镇海塘村村干部指着一片长满各种绿色植被的地块告诉记者。

合庆镇的这处污染严重的地块,以前因散发着阵阵臭气曾被媒体曝光。记者日前了解到,通过采用纯生物修复技术,这一地块已经被成功修复。

污染地块用上生物疗法

在修复过程中使用微生物和植物联合方式去除土壤中的污染物,并且不增加修复成本

据了解,这处污染地块很多年前曾是海塘村村办化工企业的所在地,主要生产稀土萃取剂,会产生苯胺和邻苯二甲酸等有毒有害的有机物。其后,地块上建立物流公司。在物流企业搬走后,村里打算对其进行复耕,但是土层翻开后浓烈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村干部说,正在全村上下都一筹莫展时,推广纯生物修复污染土壤技术的企业找上门“毛遂自荐 ”。

这项技术作为新型绿色生物技术,在修复过程中使用微生物和植物联合方式去除土壤中的污染物。技术成果还获得201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起初,镇领导也心存疑虑,像这样比较严重的污染土壤要治愈,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投入几百万元可能不会有大的改善。而现在上海合井生物工程公司找上门,表示不增加修复成本,很快应用其技术进行修复。

修复后无二次污染

纯生物修复技术成本仅是传统物理、化学修复技术的1/4左右

据科研人员介绍,从理论上来说,生物修复称得上“精耕细作”,采用土层分段修复,在修复土地上搭起大棚,种植苜蓿、麦蓝菜等10多种不同种类的植物,在种植过程中使用微生物菌剂,加上有机质修复材料。而这些植物就是污染物转移的载体,在不同种类木霉菌的帮助下,植物脚下土壤中有机物和金属物质或是被分解或是被固定。而且修复后的土地有更好的肥力。

为了打消各方疑虑,合庆镇政府专门举行“海塘村化工厂198污染地块生物修复技术”项目专家评审会。经现场勘查、样品测量,鉴定报告认定,这一技术处理污染土壤后邻苯二甲酸和苯胺含量大幅下降,修复后的土壤符合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在评审现场,科研人员在修复后的土壤上拔了鲜嫩的苋菜,进行专业检测,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的数据显示,所有指标均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

据介绍,纯生物修复技术成本仅是传统物理、化学修复技术的1/4左右,且修复后没有二次污染。

目前,这一生物技术正在合庆镇另外两块重金属污染的典型地块——青四村原青四电镀厂和勤奋村恒源冶炼厂进行二期生物修复。修复团队边进行土壤修复,边联合国内外科研团队,不断对技术进行完善,希望找到适合不同类型污染物修复的最佳技术方法并减少修复成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