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是标准要提高还是监管需加强?
山东济宁8名同志获表彰
四川突击夜查重型柴油车
图片新闻
西安召开秦岭生态环保联席会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淮南一化工企业监测达标但仍有异味,群众多次举报未获满意结果
是标准要提高还是监管需加强?

氯化铵装袋车间没有集尘措施,工人正在作业。
蒸氨车间跑冒滴漏严重,白色晶体在管道上附着。
本报记者 童克难 邢飞龙 摄
 

◆本报记者童克难 邢飞龙

群众多次信访举报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恶臭扰民现象,环保局却回复厂界废气污染物经多次监测做到达标排放,企业无违法排污行为。到底是标准出了问题,还是监管要加强?

近日,记者赴安徽省淮南市,就安徽德邦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化工”)污染扰民事件进行采访。

群众

多次信访举报,结果仍不满意

“孙子说奶奶家很‘臭’,所以不愿意来这里住。气味时有时无,有时候很刺鼻,并且‘辣眼睛’。”家住淮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村的胡某是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个村民。

为证实德邦化工的生产确实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影响,胡某请记者到她家了解情况。目测观察,胡某的家在距离德邦化工厂界外约一百米的建设路边。而就记者的直观感受来说,2017年12月21日上午在胡某家确实有浓浓的氨气味道,“辣眼睛”也是真实感受。走到窗台前,随手一抹,黑色的粉末沾满了手指。

“来我家闻闻味道,看看‘煤灰’吧,比她家的还严重。”在记者与胡某了解情况的时候,另一名村民凑上前来,反映和讲述的问题,基本和胡某家的相同。

事实上,胡某并非是离厂区最近的住户。在厂区周围记者看到,德邦化工东厂区南侧和西厂区北侧均有居民民房。最近的民房与厂界相隔仅10米左右。胡某表示,德邦化工生产以来,家里的灰尘就一直很重,而这种时有时无的气味,已经持续了几年。虽多次向企业和当地环保局反映,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满意解决。

正如胡某所言,群众曾多次就德邦化工污染扰民问题进行信访投诉。

公开信息显示,在今年5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徽期间,群众也针对包含此问题在内的多个问题向督察组进行了反映。

记者查询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信访举报和“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的情况显示,针对群众反映的这家公司经常排放气体有氨气味,调查核实的情况为不属实。

淮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德邦化工上世纪60年代建厂,2002年由江苏德邦兴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由于历史原因,周边集聚了较多的居民。

按照相关要求,在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内的居民已经全部搬迁。有消息称,群众多次投诉的原因除了企业排放刺激性气味以外,主要根源系不在搬迁范围内的居民搬迁诉求未果所引发。

厂区现状

生产车间无组织排放,蒸氨生产线“跑冒滴

漏”严重

矛盾的焦点,就是监测达标之后群众仍不满意。这其中,是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完善和标准有待提高还是另有原因?2017年12月22日,记者与淮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一同进入厂区了解实际情况。

与前一天不同,厂区周边确实没有再感受到“辣眼睛”的氨气味道,这也间接证明了胡某所说的味道“时有时无”的说法。

东西两个厂区,被一条马路隔开。西厂区是德邦化工主要的“蒸氨”车间。据公司负责人张井柱介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氨水,经密闭管道排入回收池,再通过“蒸氨”将氨气回收利用。

走近“蒸氨”生产线,出现了前一天在厂区周围的熟悉味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氨水管道和阀门上不断有液体渗出,上面已出现白色结晶体。

而记者在厂方所称的回收池旁看到,回收池没有密闭,一根直径约10公分的管道正在源源不断地向池内排入母液泵轴的冷却水,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记者在旁观察几分钟后,眼睛鼻子感到不适。

面对这个场景,张井柱表示:“确实存在问题,下一步要加强管理。”

随后,记者来到东厂区查看情况。在东厂区北侧,是企业最终成品也就是氯化铵的装袋车间。这座高达四五层楼的装袋车间,几乎所有的窗户玻璃已破损,车间外面空地上堆放的是成品。远远望去,装袋车间一楼四周完全开放,仅有几个破旧的棉质围挡勉强挂在墙上,没有实现密闭作业。

记者走进车间发现,车间内地面也散落着白色粉末,头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装袋,但记者并未看到产品包装口有任何集尘措施。不但如此,除了正常的生产设备,车间内还有一台工业风扇。“工人在这工作味道太大,所以才需要用风扇往外吹风。”厂方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道。

在装袋车间楼上,记者看到了用来集尘的3台布袋除尘装置,正在停运检修,表面已经堆积了厚厚的一层粉尘。在传送皮带上的抽风管道上也有一个足球大小的破洞,破洞周围已经堆积了约十几公分厚的白色粉末。

环保局

执法监管针对企业排出厂界以外的污染物,厂区内无组织排放 是监管薄弱环节

淮南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家企业作为我市重点废水和废气排污单位,一直以来都是环保监管的重点。”

采访当天,淮南市环保局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德邦化工现有60万吨/年联碱技术改造项目,配套15万吨/年合成氨装置。

“近年来,环保局一直不断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根据书面材料显示,2016年、2017年,淮南市环保局分别就企业煤场露天堆放、扬尘污染和锅炉烟尘超标等问题对企业进行了多次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

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淮南市环保局多次采用监察、监测联合执法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检查和监测显示的厂界污染物排放情况都达到了相关排放限值要求,属达标排放。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的5月1日、9日和12日,淮南市环保局又3次对企业的厂界无组织排放、硫化氢、噪声进行监测,在主要生产装置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监测结果也显示达标排放。

对于之前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记者亲身感受到的味道,淮南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张平也表示,对于厂区的监管和厂界的监测都不能做到24小时不间断,如果生产设备故障,启、停设备或者遇到不利气象条件,可能会出现异味较浓的现象。

“我们是对照环评批复的要求对企业进行监管执法的。在企业达标排放的情况下,如果群众还有信访投诉,很难从监管执法的角度解决。”张平说,按照环评要求,环保部门执法的重点是企业能否实现达标排放,也就是针对企业排出厂界以外的污染物进行监管。

翻看德邦化工的环评报告和批复,确实对厂区内装袋车间无组织排放并无要求。而就事实情况看,厂区内装袋车间等无组织排放正是监管的薄弱环节。

对于环评没有要求的厂区内无组织排放问题,在监管过程是否就无法可依?记者查阅的2016年修订施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七条和第四十八条明确规定,化工等企业应当采取措施对管道、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维修,减少物料泄漏,对泄漏的物料应当及时收集处理;应当加强精细化管理,采取集中收集处理等措施,严格控制粉尘和气态污染物的排放。第一百零八条则规定,“未采取措施对管道、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维修,减少物料泄漏或者对泄漏的物料未及时收集处理的”“未采取集中收集处理、密闭、围挡、遮盖、清扫、洒水等措施,控制、减少粉尘和气态污染物排放的”要处以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资料显示,德邦化工项目于2009年9月经安徽省环保厅复函同意,2009年10月通过淮南市环保局环评审批,2015年7月通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

“在对这家企业厂区内部环评及其审批要求以外无组织气味排放方面的监管相对薄弱,现已重点加强。”采访结束以后,淮南市环保局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

这份书面材料还介绍,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淮南市环保局就立即组织市环境监察支队和开发区环保分局的执法人员,进一步强化对德邦化工环境监管工作,重点检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整改落实情况,必要时段采取驻厂监察的方式实施监管,督促企业将刺激性气体无组织排放问题整改到位。

针对蒸氨工段“跑冒滴漏”及氯化铵包装现场的粉尘与氨味问题,淮南市环保局要求德邦化工组织环保和生产技术部门进行原因分析,并采取应急处理措施。立即制定检修计划和应对方案,对所有漏点进行处理,蒸氨回水收集池加盖进行了密闭;氯化铵包装南侧用布帘进行了围挡。

德邦化工现已决定通过技改措施,减少对周边大气环境的影响。下一步,将组织专人到同行业企业考察学习,计划在包装口安装收集装置,将含氨气体收集后送现有的洗气塔进行氨洗涤,解决氯化铵包装口氨味排放问题,并对涉及无组织氨排放的单元计划采取封闭措施,减少氨的扩散。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