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准治污重焕一江春水
图片新闻
东方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镇江全面推进水环境系统整治
上海千余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济南“挂号”管理重点断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江全面推进水环境系统整治
8个国家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同比提高37.5%
 

◆本报见习记者李苑

江苏省镇江市通过全面推进水环境系统整治,取得一定成绩。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8个国家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较2016年同比提高37.5个百分点,20个省考以上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较2016年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

重视初期雨水处理

“以前一般是枯水期会出现污染因子超标现象,现在雨水多的时候反而水质监测数据会不太好。初期雨水带来的面源污染不能轻视。”镇江市环保局污防处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江苏大学的调查,中型城市水体中BOD(生化需氧量)与COD(化学需氧量)的总含量约40%~80%来自城市面源污染,特别是在降雨较多的年份中,90%~94%的总BOD与COD来自城市面源污染。镇江作为沿江型城市,河网密布,地表径流带来的面源污染已经成为城市水体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以虹桥港流域为例,资料分析显示,降雨径流中含的污染物量分别占入河污染物总量的52%(以COD计)。

记者现场走访了虹桥港流域两段河道,整治前后,成效对比明显。整治中的一段河道,水面上漂浮着许多黑色絮状物,走近了就有一股不好闻的气味。整治基本完成的一段河道,河水虽然不太流动,但不黑不臭,监测数据显示水质基本稳定在Ⅴ类。

在这段河道,河里的4个大型生物浮岛一目了然,沿河两侧各有两根中等粗细的管道,侧墙上贴着一块一块的“人工草坪”,从管道下部的一个个孔洞里,水不断滴滴答答地落在侧墙的草坪上,再淌到河岸边茂密的野草上。

“这其实是一个河水循环流动系统,先用泵把河水打到两侧管道里,再通过管道渗漏到侧墙的生物聚合毯上,河水里的微生物就会慢慢在毯上挂膜,达到过滤的效果,水再回流到河道里。”镇江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蒋斌告诉记者,“你看,河岸边的这些草,都是后来慢慢长起来的,膜挂得越好,那个地方的草就长得越茂盛。”

据悉,目前这一个片区仍然在进行系统改造,以虹桥港河道治理为纽带,结合源头小区海绵改造、过程大口径管道调蓄、末端排口处理、水质净化改善,实现径流污染物削减及径流总量控制,最终实现区域水环境质量整体提升。

“由于金山湖是主城区的重要湖体,不仅承担景观功能,还承担主城区的纳污功能。我们在规划建设金山湖的初期雨水处理厂,对这一流域的初期雨水零存整取,进行集中处理。”蒋斌说。

草菇产业入园进区

由于镇江的出境断面都在丹阳,这个把化工电镀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城市很快面临着巨大的水环境整治压力。强化涉水企业截污纳管、达标排放,建设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适当扩大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近年来,丹阳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加大水环境整治力度,成效颇为明显。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镇江市3个国家考核断面、5个省级考核断面已基本达到考核要求,2017年补偿断面从4个增加到6个,而区域补偿资金也从补偿变成“受偿”,实现了逆转。

镇江市为了整治水环境,对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以皇塘镇为例,多年来,草菇种植一直是皇塘镇特色致富产业,大约有36个草菇种植户,年产值超过1.3亿元。

近年来,黄塘镇通过当地的草菇协会,把原来分散的种植户集中到3个规模化的种植点,实现了废水废渣集中处理。废水处理采用直接入管网和槽车拖运两种方式,废渣采取集中收集进封闭式堆放场作有机肥加工原料处理。据了解,仅草菇种植点的支管网建设,就投入了850万元。而整个镇区的污水管网投入已近7800万元,铺设管网已达45公里。

没想到草菇种植行业也能以这样的形式“入园进区”,记者暗暗感慨。亲身参与了整治工作的环保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把这些小、散的种植户集中起来非常不容易,前前后后做了大量工作。基础设施投入是一方面,关键还是要把人说动,不仅自己去做思想工作,还设法发动种植户的亲戚朋友去做思想工作,反复说明“必须到集中区”的利害关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