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践行绿色铸造循环经济
富程环保:城市环保的高级美容师
飞翼股份:矿山膏体充填开采行业开拓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绿色铸造循环经济
——广西兰科五大节能减排系统显奇功
图为湿法再生系统。
图为兰科公司30万吨级铸造废沙再生循环利用基地——太阳能烘干线。
 

■ 企业领导寄语

先行者都是孤独的,坚持的人最可贵。我们拥有行业唯一一所“铸造废砂再生循环利用研究所”,我们是第二届中国铸造行业辅助材料分行业排头兵企业、第二届中国铸造行业铸造砂分行业排头兵企业、铸造砂资源再生利用示范基地、中国铸造协会3A级信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第五届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奖、发现·2016年科技创新创业先进单位、2017年中国管理创新价值品牌。

中国制造2025规划已然出台,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战鼓已经擂响。铸造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而铸造一贯以来傻大黑粗的形象与国家的环保战略格格不入,因此铸造行业的转型升级更为迫切。为了铸造行业的转型升级,为了祖国的碧水蓝天,兰科人愿意和全体铸造人一起努力,携手共进!

广西兰科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始建于1996年,坐落于“岭南美玉,胜景如林”的中国广西玉林市,总资产达5亿元,年均销售收入10亿元,在销售收入、生产规模、利税总额、产品质量、管理体制和资源再生等多方面处于中国同行业的领先地位。

广西兰科立足于新材料、资源再生、环保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专注铸造废砂再生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倾力打造绿色铸造循环经济,有着15年铸造废砂再生循环利用产业化经验的沉淀,获得16项实用新型和5项发明专利,技术力量雄厚,产业化工艺技术先进,是目前国内提供品种全、产量大、再生品质优的铸造废砂再生循环利用运营商。

在铸造废砂再生领域,广西兰科再生技术全面,涵盖机械再生、热法再生、湿法再生和组合式再生技术;再生废砂类型包括呋喃树脂砂、水玻璃砂、碱性酚醛、冷芯、覆膜砂、粘土砂和无机粘结剂砂等全谱系废砂。在华南、华东、西南、华北和东北地区现已建成年处理总量超85万吨的六大铸造废砂再生循环利用基地,在国内市场份额超过30%的同时,完成了国内30多家知名企业铸造废砂再生技术和经济可行性中试验证,至今已成为铸造行业的标杆企业之一。

铸造是消费密集性行业,以铸造固废为例:全国每年要产生超过5000万吨的铸造固废,其中铸造废砂约4000万吨、废渣约1200万吨、粉尘约300万吨,而进入再生循环利用的仅有200万吨。铸造固废的排放带来的危害是全方位的:每年砂矿开采量2400万立方米,填埋场地需要5000亩……

随着近年来国家转型升级的趋势要求,国内铸造行业的铸造固废综合利用必然由星星之火逐渐转向燎原之势。企业的坚持是守得云开见月明。正是因为坚持,在铸造固废综合利用领域,广西兰科的铸造固废综合利用技术走在了行业前面,也因为坚持,广西兰科的铸造固废综合利用技术会持续创新,争取一直走在行业的前面。广西兰科有15年的技术积累,兰科人在专注15年的铸造固废综合利用技术中不断的升级,兰科人在成本指标、环保指标、能耗指标和适用性指标上有不断创新升级的驱动力。

铸造固废的再生循环包括铸造废砂、废渣和粉尘的再生循环利用。其中铸造废砂的再生利用就是通过完全去除其表面的杂质,使其恢复原貌,从而代替新砂使用,以达到循环使用的要求,从而彻底解决资源过度开采及环保处理的问题。兰科人创新性的提出按废砂表面杂质的化学性质来决定再生工艺路线:

无机型(粘土/水玻璃/无机粘结剂),具有水溶胀、溶解性质,采用湿法再生工艺;有机型(酚醛树脂、三乙胺冷芯、酚脲烷),具有可燃性,可采用热法再生工艺;混合型(渗入树脂砂芯的潮模废砂、碱性酚醛树脂),部分具有可燃性,部分具有水溶性,可采用热法和湿法组合再生的方式。

广西兰科把铸造废砂再生过程及铸造企业排放的高值粉尘经复配、活化、干化、粉碎等工艺生产造型用复合粉,可代替新煤粉和膨润土使用。而铸造废砂再生过程及铸造企业排放的低值粉尘和炉渣经粉碎、复配、造粒、煅烧等工艺生产轻质陶粒,具有容重轻、强度高、保温、环保、隔热、防潮、阻燃、抗震、耐火、抗渗、吸声和化学稳定性好等特点,比天然石料具有更为优良的力学性能,可应用建筑材料、水厂过滤、植物保湿载体和无土栽培,是目前非常理想的节能环保材料,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

广西兰科的铸造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包含五大节能减排系统,水循环系统:配备水净化循环系统,废水零排放;尾气处理系统:炉子尾气浓缩燃烧,VOC低排放;太阳能干燥系统:利用太阳能,对湿砂预干燥;余热利用:焙烧及冷却过程余热利用(热交换干燥湿砂);微滤膜脱水技术:湿砂含水量<3%,烘干成本更低。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