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严管是手段 厚爱是初心
读懂党内监督 推动生态文明
加强制度创新 提升监督实效
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
省级普查机构要加大统筹协调
督察干部要提高素质增长才干
自律他律结合 监督多措并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律他律结合 监督多措并举

 

政策法规司 赵柯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我认为,党员接受监督既是组织要求,也是个人发展需要。有的人自律性较强,有的人自律性较弱,这就需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加强党内监督。

自律是基础。肉体有欲望,江湖有围猎,党员干部首先要加强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将道德要求、国家法律、党的纪律化为内心约束和自律规范。他律是保障。相对于自律,他律强制而不软弱、稳定而不善变、规矩而不随意。自律与他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通过严格自律,自身不想腐;通过强化他律,不敢腐和不能腐。由此根除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提升廉洁能力。对非党员的廉洁监督,也不例外。

实践中,在监督对象上要因人施策,区分对待。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管好自身又带好队伍;普通党员要筑牢理想信念高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身边人;对非党员,要督促其严守规矩底线。

在措施上要多措并举,全面实施。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树立不想腐的自觉。要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动态分析评估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立深化巩固成果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的制度约束。完善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经费管理、干部选拔、人员招聘等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的制度约束。

三是加强案例警示,形成不敢腐的震慑。除大案要案以外,还要注重小案身边案,以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

在方法上要简单易行,可操作。针对单位性质和人员特点,通过指数警示、事前问答等方式预防廉洁风险。每个人都离不开社会交往,交往对象、场合、物品不同,廉洁风险也各不相同,可通过星号来表明。星号越多,表明廉洁风险指数越高。例如家人提出要求,不好拒绝,故用五星来进行警示;交往场合中单人办公室比多人办公室隐蔽,风险指数高,分别标四星和二星进行警示。

遇到一些问题拿不准时,可事先问清5个问题,如存在负面清单任一情形,即为禁止事项。如,遇有饭局邀请,事前问清在哪吃、跟谁吃、吃什么、谁买单、会不会有不良影响等,提高内修自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