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严管是手段 厚爱是初心
读懂党内监督 推动生态文明
加强制度创新 提升监督实效
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
省级普查机构要加大统筹协调
督察干部要提高素质增长才干
自律他律结合 监督多措并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级普查机构要加大统筹协调

 

◆张厚美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各省级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并建立了普查机构,开展了相关工作。

按照方案,普查工作分阶段实施,2017年完成前期准备、启动清查建库和普查试点,2018年完成全面普查,2019年完成成果总结与发布。

在很多市、县(区),污染源普查工作目前处于建立普查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阶段。各地成立了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细化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分工,明确了省级统筹、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除农业污染源普查由农业部门牵头负责外,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等污染源普查大多由环保部门负责组织开展。

笔者认为,建立普查领导责任体系,完善工作责任制度,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至关重要。省级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应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督促相关部门按照分工,履行好相关责任。市级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领导、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强对县区普查工作的检查、指导。县(区)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负责落实本行政区域内的普查工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积极参与,并认真做好本区域普查工作。

为防止出现“上热下冷”的现象,省级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及时向下级部门传达普查工作要求和相关信息,落实普查分片指导、督查制度,全程做好普查质量管理控制工作。同时,要积极开展培训,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普查队伍。

普查涉及面广,任务繁重,专业性强。对于很多基层污染源普查工作来说,难点在监测。比如,工业污染源、入河(湖)排污口枯水期和丰水期水质等监测工作任务较重,但基层环境监测部门人员较少。特别是一些地方省以下监测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后,环境监测由省级环保部门直接管理。这就需要省级环保部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通过监测力量整合、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做好监测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准、全,推动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