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保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是良性互动关系
高质量发展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
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绿色
满足人民多方面的美好需求
严格执法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理念是先导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念是先导

 

◆钟瀚涛

理念是先导,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及时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丰富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才能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适宜的发展理念。

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必然带来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与变革,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就要全面掌握并运用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方面的建设成果。只有在适宜的发展理念支撑下,对已取得的成绩进行整理总结,去芜存菁,才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理论来源于实践,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适应环境不断变化的发展理念才能使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我们的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适宜的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做出的发展计划才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前提。

高质量发展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发展,以适宜的发展理念作为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支撑,走生态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道路。只有在适宜的发展理念支撑下,才能突破资源能源、环境等要素的瓶颈制约,尽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环保角度来说,高质量发展是从高成本、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发展之路是无止境的,当前阶段进行发展战略调整,是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相符的。

我国人口基数大,能源、原材料消耗总量偏大,单位GDP能源消耗偏高,原先粗放型发展模式下经济增长快,但同时对资源、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是要求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实现的粗放型高速增长,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进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的集约型增长。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发展的要求和目的,高质量发展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只有树立适宜的发展理念,并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才能迎来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和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