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保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生态环保与高质量发展是良性互动关系
高质量发展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
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绿色
满足人民多方面的美好需求
严格执法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理念是先导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足人民多方面的美好需求

 

高质量不是单纯指产品的质量符合高标准、美观、耐用等基本要求,而是社会、经济、环境全面协调发展。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姜文来

国家将高质量发展提升到如此高度,必须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内涵。笔者认为,高质量发展就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与资源环境相适应、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重点还是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没有变,只是发展的方式要改变,不是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高速发展,而是通过提高发展的质量,获得社会经济环境全面发展,促进经济更好的发展。高质量不是单纯指产品的质量符合高标准、美观、耐用等基本要求,而是社会、经济、环境全面协调发展。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多层次的,不同阶层的人有不同的要求。但总体情况来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至少包括以下3个基本方面。

首先,物质产品极大丰富,满足人民生活物质需求。物质是人民生活的基础,不同阶层的人对物质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物质生产要满足不同阶层人民群众的需要,质量要过硬。满足人民群众物质需求,就存在物质生产以及物质利用完废弃后处理,这与环境密切相关。物质生产过程中要进行绿色生产,即在生产物质的原材料获取、加工、运输全过程中保护环境,将绿色的理念贯彻在每个环节中,尽最大努力将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建立物质消费后废弃物绿色循环体系,减轻物质废弃后对环境的影响。同时在物质供给方面,尽可能做到供需平衡,减少无效供给(产品过剩)也是对环境的一种保护。总之,要在满足人民物质需求的同时将环境保护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开展绿色生产。

其次,食物安全可靠,满足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吃是最大的民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成为人民最关心的事情之一,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满足人民的期待。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需要有符合相应产品的产地环境作保障。保护产地环境极为重要,严格保护农产品生产环境,并且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保护环境,发展绿色农业,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需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三,环境优美宜居,满足人民健康休闲娱乐需要。生活好了,人们最需要的是环境好,环境优美宜居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美好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优美的环境价值越来越高。保护好我们生存的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从生活的角度来看,要求我们以生态宜居为前提,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的高度加以重视和实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包括诸多方面,高质量发展就要满足人民多方面的美好需求。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环境保护要围绕这个主旋律,在全面发挥既往环境保护优势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自我变革,开展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