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改造执法车辆 完善执法装备
持续巩固督察整治成果
十堰两大水源水质均为Ⅱ类
莒县清理非法废旧塑料加工点
桐乡国控断面实施采测分离
苏南督查中心督促整改
(1月1日~1月7日)
大连去年收获300个蓝天
咸阳“五步法”确保发证质量
廊坊发布乡镇空气质量考核办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造执法车辆 完善执法装备
广西梧州坚持“微创新”开展环境执法标准化建设(上)
 

编者按

环境的改善离不开基层环境执法工作人员的努力。面对日益加大的执法监管工作力度和强度,如何将人员效能最大化,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执法水平,是摆在环境监察人员面前的现实问题。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的环境执法标准化建设卓有成效。据支队副支队长余小坚介绍,梧州支队长期坚持“微创新”,通过技术和标准的完善,达到基层人员“会用、想用、实用”的目的。本文介绍的是梧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硬件设备的改造完善经验。接下来,本报还将持续介绍其发明的多款简明好用的执法软件,以及案卷材料的模板化和规范化操作方式。

执法车尾箱变身“百宝箱”

基层监察机构日常执法取证时效性强,且经常参与处置突发环境事件,针对这一任务特点,梧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对执法车辆、执法装备进行了“改造升级”。

他们将涉及日常执法取证、应急处置、个人防护等工作所需的近40种80多件装备和工具列出清单,提出改造方案,请专业木工对帕拉丁越野车尾箱进行改造,充分利用车内每一寸空间,花费3000多元实现了对上述装备分层分格分类存放,极大地方便了执法取证和应急处置工作,实现了“随时能用,基本够用、方便使用”的目标。需长途出差时,则在车顶加装可拆卸的行李厢,解决人员行李的存放问题。

“一箱在手”调查取证全都有

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向全区市、县两级监察机构统一配发移动执法箱和终端。在使用过程中,梧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根据任务需求,将强光电筒、印泥、取证章、摄像机补光灯、备用墨盒、测距仪等常用工具补充进一个执法记录仪的空包装盒中,然后置于移动执法箱内。

同时,编写相关教案,实现无依托或野外条件下“一箱在手”完成所有调查取证工作。

配备个人执法包 工作用具随身带

梧州支队专门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了个人执法包,里面装着9种执法必需品——一叠执法文书、一个记录本、一台执法记录仪、一盒pH试纸、一本全区地图册、一支强光手电筒、一把卷尺、一个印泥盒、一把雨伞。这些工具与移动执法终端、执法箱和执法车辆构成了一套有机结合的现场执法取证体系,基本可以满足各种条件下的工作任务。

需要注意的是,环境执法与应急处置往往是连在一起、密不可分的,装备就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配置,取证、排查、采样、记录、个人防护等多方面都要兼顾。此外,现场情况多变,装备要求随时可调可用,除了使用还要注意日常补充、维护。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