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天津实现“大气十条”目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访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今后3年污染防治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天津的蓝天保卫战怎么打?2018年元旦刚过,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

今年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期间,天津市区两级环保和工信部门对重点企业错峰生产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天津市环保局供图

九项措施保卫蓝天

中国环境报:2017年天津市PM2.5年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1%,较2013年降低35.4%,超额完成较2013年降低25%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任务。请您谈谈天津市保卫蓝天的主要思路和措施。

温武瑞:天津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环境保护部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领导下,自实施“大气十条”以来,结合“六个依靠”思路,即依靠结构调整控增量、依靠工程措施减存量、依靠区域联动防传输、依靠应急响应降峰值、依靠制度创新标本兼治、依靠执法问纪落实责任,实现了全市空气质量的逐年改善。

天津市在2015年提前两年达到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25%的“大气十条”目标要求;2017年,进一步实现了全市PM2.5浓度改善至6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了35.4%。

天津是个传统工业城市,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港口运输偏汽运,又处在快速发展建设阶段。特别是冬季供暖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加大,造成冬季是全年空气质量最为严峻的时期。为此,天津市委、市政府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采取了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0月1日~12月31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改善39.6%,重污染天数7天,同比减少12天,均为“大气十条”实施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

具体来说,在保卫蓝天方面,天津市主要采取了9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全市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亲自督战,并就煤改气工程、城乡散煤“电代煤”治理等具体任务作出明确指示。市政府每周召开攻坚行动调度会,对重点任务严格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一建立登记表、花名册和统计表,将责任落实到区、镇、村、户,紧盯重点任务推进,以日保月、以月保季。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每日调度,全面推动各项治理任务落实。

二是坚决实施散煤整治。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原则,稳步加快全市121万户城乡散煤“清零”,目前已完成44万户,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任务;在治理过程中,因地制宜采取空气源热泵、管道气、LNG、集中式电锅炉和补建集中供热等多种方式。同时,以保民生为第一要务,对不具备改造条件的继续配送清洁煤,在确保全市人民温暖过冬的前提下,推动绿色供暖、清洁供暖平稳有序开展。

三是坚决治理燃煤锅炉。开展全市燃煤锅炉大排查,共排查出各类燃煤锅炉11122台,除保留184台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或超低排放要求的,其他燃煤锅炉9月底前全部完成改燃关停。

四是坚决处置“散乱污”企业。全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近1.9万家,一律实行分类施策、先停后治。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9000多家严格落实关停取缔、“两断三清”。

五是坚决治理重点工业行业。对全市452家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企业逐一进行深度治理,完成181家钢铁、铸造等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4家19台自备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六是坚决实施错峰生产与运输。铸造、钢铁等13个行业393家重点企业实施错峰生产,焦化企业延长出焦时间至48小时,24家重点用车企业错峰运输。

七是坚决治理“车油路港”。2017年淘汰老旧车5.1万辆;禁止中、重型柴油货车在外环线及以内区域通行;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天津港提前3个月不再接收汽车运输的煤炭,年减少汽运煤炭6000万吨。

八是坚决防控扬尘面源污染。2017年10月1日起,建成区停止土石方作业,严格监管民生保障等特许施工项目;安装“互联网+高架视频监控”系统585套,实现秸秆焚烧自动报警。

九是坚决实行铁腕治污。向各区派驻由正局级干部带队的督办组,2017年已实施环保问责1537人(次)。公安与环保部门合署办公,执法震慑力显著提升,全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5万人(次),检查企业3.4万家(次),立案6148起,下达处罚决定4661起,下达责令改正决定4996起,共处罚款2.2亿元,其中立案数量、下达处罚决定数量、下达责令改正决定数量、处罚金额分别是2016年的3.3倍、3.5倍、3.8倍和2.4倍。全年全市共实施查封扣押126件,移送拘留和犯罪案件107件,分别是2016年的3.5倍和2.2倍。

五个统一联防联控

中国环境报: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其中,生态环保作为率先突破的3个重点领域之一。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天津在京津冀联防联控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温武瑞: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从各自“单打独斗”的模式逐步转换到联防联控模式,三地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相互支持,握指成拳,不断推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深化。特别是2013年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和其办事机构以来,三地每年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区域协同治理,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总体上可以概括为“五个统一”。

统一规划。京津冀三地联合制定并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分年度重点工作,签订了《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制定实施《京津冀强化措施(2016~2017年)实施方案》;2017年先后制定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统一标准。2016年,京津冀三地统一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和应急措施力度。目前,北京和天津的污染排放标准和排污收费标准已基本一致;在锅炉、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等方面,河北污染排放控制要求也逐渐与京津两地接近。2017年4月,京津冀联合发布了首个区域环保标准《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

统一执法。先后建立了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控制协作机制,共同打击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形成相互支持、共同配合的环境监察执法局面。

统一预警。每日开展区域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在遇重污染天气时,同步发布预警,联合采取应急减排措施。

统一减排。在“无煤区”建设、黄标车老旧车淘汰等方面京津冀区域同步采取措施。天津市与沧州市和唐山市分别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2015年、2016年每年对每个城市支持资金两亿元,用于重点行业减排,并提供大气污染治理技术援助。

近几年来,天津市积极参与推进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管控一体化,持续加强燃煤、“散乱污”企业、机动车和扬尘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区域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加强区域联动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用钉钉子精神,一块块散煤、一家家企业、一辆辆机动车、一个个工地逐项施治,为推动区域空气质量逐年改善贡献了天津智慧和力量。

六个深化再接再厉

中国环境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决打好包括污染防治在内的攻坚战。请您谈谈下一阶段天津市再接再厉保卫蓝天的做法。

温武瑞:现在天津市正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将紧密围绕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创新治污机制、提速治理进度、分解落实责任、严格执法问纪,砥砺前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具体可以概括为6个深化。

一是严控污染增量,深化结构调整。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依托“双城双港”整体布局,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70%以上;以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为重点,关停退出一批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布局集中、产能减量和产品高端,全力解决“钢铁围城”问题。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持续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实施“外电入津”,增加清洁能源利用规模,持续降低煤炭能源占比,至2020年降至45%以下。

二是削减污染存量,深化工程减排。深入推进“五控”治理,标本兼治,将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向纵深发展,突出湿法脱硫水汽和燃气锅炉脱硝治理;制定火电、铸锻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实行钢铁、平板玻璃、石化等重点行业排污绩效管理,不断降低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强度;全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确保重点企业按证排污;到2020年实现全市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下降15%以上。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进一步加快老旧车淘汰。严格落实各类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控尘措施;用好用足高架视频、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技术,实现对各类面源污染科技化监管全覆盖。强化行业、产业准入,严禁新建“两高一资”项目。

三是防控污染传输,深化联防联控。紧密围绕区域联防联控,加强与京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的预警会商和区域联动,健全区域环境监管和协调协作机制,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及环评会商,强化区域协同治理,削减区域间污染传输,构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常态长效机制。

四是降低污染峰值,深化应急响应。将污染天气预警应急作为加快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抓手,最大程度削减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浓度峰值。持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工序”管理模式,结合天津实际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高企业单位关停减排精准度和科学性。

五是强化标本兼治,深化制度创新。健全大气污染防治法配套法规政策体系,完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积极落实国家税费改革部署要求,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力度。深化以绿色发展为主导的考核体系,加强生态环保指标的过程管理和督办落实;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进一步完善全市272个街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不断优化乡镇街空气质量监测考核。开展市级环境保护督察,对16个区实现环保督察全覆盖。

六是严格落实责任,深化执法问纪。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督查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层层传导到位。不断加大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力度,严惩重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