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水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江经济带多元化生态补偿怎样开展?
围场建哈里哈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会昌创新河流治理模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119个污染源细分为七大类治理项目
会昌创新河流治理模式

 

本报讯 江西省会昌县近年来结合“河长制”,创新河流治理新模式,县域河流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江水一天比一天清澈,河流水质基本稳定达到Ⅲ类水体标准,水质得到明显好转。

会昌县内河流交错,有大小河流319条,主河贡江为赣江一级支流,湘江、绵江、濂江为赣江二级支流,河流总长2140千米,流域面积2709平方公里。由于历史原因,沿江分布的工业企业非法排污,加上农村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农业废水等无序排放,导致河水水质恶化,影响着沿江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

找准污染源头,是彻底治理污染的前提。为此,会昌县改变过去只局限在工矿企业的传统排查方式,将排查区域扩大至沿线各村镇每一个角落,实施“拉网式”搜索、“地毯式”排查,确保在地域上无死角,在行业上全覆盖。将排查出的119个污染源细分为工矿企业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河道采砂综合治理、水库水环境污染治理、矿山企业污染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沿线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等七大类治理项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这七大类治理项目落实到环保、农粮、矿管、水保、水利等流域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效避免推诿、扯皮现象。 对涉及全县性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等内容,由会昌县政府牵头抓总,统一规划、统一批准、统一实施。

河流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为此,会昌县坚持严管控、重整治的策略,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通过“网”、“驻”、“控”、“约”、“打”对违法违规企业形成有力威慑。 刘晓星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