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案卷模板化 规范又高效
衡水石家庄邢台启动红色预警
连云港赣榆区整治废塑料非法加工
图片新闻
安吉成立 “两山”讲习所
汉中部署二氧化硫浓度控制工作
中山部门联合开展治气督查
新乡去年多收获61个蓝天
十堰人代会要求加大保护力度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第一时间启动区域橙色预警,省市联动应对今年首轮重污染
衡水石家庄邢台启动红色预警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1月14日石家庄报道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月12日~1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一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为全力应对今年首轮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过程,河北省环保厅全面部署、下沉一线、督导检查;河北各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最大限度“削峰降速”,全力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

1月11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区域橙色预警,要求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唐山、沧州和定州、辛集市,于1月12日0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采取应急减排措施。这是河北省今年首个区域橙色预警,预警时间为6天。

河北省环境应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介绍说:“按照新修订的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由自然日24小时AQI均值改成以连续24小时AQI均值作为预警依据。当预测发生前后两次重污染过程,但间隔时间未达到解除预警条件时,按一次重污染过程从严启动预警,这就是为什么此次预警时间长达6天。”

河北省环境应急和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介绍说:“总体来看,这轮污染过程是秋冬季非常典型的区域性污染传输和积聚过程。1月12日启动应急响应后,污染物累积速度放缓。1月13日,全省只有石家庄、保定和定州达到重度污染,唐山、廊坊和邢台为中度污染,沧州、衡水、邯郸和辛集为轻度污染。1月14日~15日,全省北部地区污染有所缓解,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余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月16日~17日,中部城市有污染回流风险,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严重污染;1月18日,全省污染形势自北向南逐步解除。”

根据《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指导意见》,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河北省全社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减排比例应达到2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应达到15%以上。

为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位,1月12日上午,河北省环保厅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对全省环保系统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进行了专题调度,全面部署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工作。

河北省大气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不折不扣地将减排措施落实到位。截至1月12日晚,河北各市均成立了督导检查组,连夜开展督导检查。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介绍说:“河北省将严查重处重污染天气期间的涉气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应急预警响应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河北省环保厅各驻市环境监察专员办将对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的地方和责任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据统计,1月13日,河北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556人次,检查企业650家,检查发现存在问题企业53家、问题数量54个。

“自1月11日起,我们就增加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的联合会商频次,并及时将会商研判的结果推送给各地。指导各地适时调整响应级别和措施,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空气污染的影响和危害。”张良介绍说。

截至1月12日0时,河北10城市均第一时间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其中衡水市发布城市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邢台市升级为城市橙色预警,其余8市发布城市橙色预警,启动二级应急响应。1月13日,石家庄市、邢台市升级为城市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