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了不再“谈辐色变”
极端天气为何集中登场?
“寻找中国好水”走进霍山佛子岭
图片新闻
送给大象的新年礼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送给大象的新年礼物
我国正式实施象牙贸易禁令,任何象牙交易都属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张黎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31日,一份中国送给大象的新年礼物正式送达。在这一天,全球保护野生大象最重要的单一举措——中国禁止国内象牙商业性贸易已全面实现。这也意味着,从2018年开始,买卖象牙在我国是违法行为,将面临法律制裁。

象牙消费是对大象种群的重大威胁之一,人类的行为影响着大象的命运。中国加入到全面禁止象牙贸易的国家行列中,能更有效地减少走私和盗猎象牙,无疑对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意义重大。

象牙不再是商品

1月14日,就在象牙“禁贸”令生效不久,记者在北京走访了潘家园和十里河等古玩交易市场。转了几圈后发现,曾经公开定点象牙销售场所及象牙制品已踪迹全无。

记者依稀记得在十里河“雅园”古玩市场,曾有合法的象牙专卖店,店员也曾介绍说,“我们这个象牙是有林业部门监制的收藏证”。如今寻去,早已人去楼空。隔壁店铺做宝石生意的王老板告诉记者:“象牙不让卖了,圈里人都知道,再卖就是违法了。”

早在2016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公告,将于2017年12月31日前分两批次关闭全部172家象牙加工和销售场所,实现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今后,任何市场,包括网络销售平台、店铺和摊位买卖象牙及其制品都属于违法行为。

业内人士提示,公众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朋友圈、电商等线上买卖象牙制品也是违法行为;出国旅游携带、运输象牙纪念品回国(除非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开具证明)同样违法。合法收藏的象牙及制品、象牙文物等也应遵守相关规定的管理。

象牙价格和走私量呈下降趋势

中国禁止象牙贸易的行动赢得了全球环保人士纷纷点赞。野生救援全球执行理事奈彼德(Peter Knights)称这一举措是“减少大象盗猎最重要的一步”。他表示,当其他国家不愿为解决全球环境问题做出更多承诺时,中国表现出了领导者的姿态。

众所周知,非洲象牙曾在中国市场极为抢手,被视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尤其得到富有阶层的青睐。据媒体报道,在福建、广东等地,曾经存在象牙走私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

随着中国全面禁贸象牙行动的实施,象牙价格和走私量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根据调查,2017年中国非法市场上的原牙价格比2016年下降了50%;国家林业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海关查获的走私象牙数量较最高峰年下降了80%。

象牙价格下跌导致走私和盗猎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一些非洲国家的盗猎状况因此得到缓解。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署(Kenya Wildlife Service)称,肯尼亚遭盗猎的大象数量从2013年的390头下降为2016年的46头。同样,在坦桑尼亚,2016年的盗猎案件也比2015年减少了55%。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和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月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实施象牙禁贸措施获得了公众的普遍支持,象牙购买行为正在逐渐减少。不过,报告也称,中国消费者对象牙禁贸的认知度仍有待提升。

让大象盗猎永远成为历史

在中国实现全面禁贸象牙之际,作为野生救援环保组织公益大使的姚明再次发声,呼吁公众不要购买任何象牙制品,以免触犯法律。

“象牙制品十分昂贵,昂贵的不是它的价格,而是背后一条条大象的生命。我国现已实施象牙禁贸,以法律的名义,让象牙不再是商品。”姚明说。

热心环保公益的美国著名演员莱昂纳多也在微博中表示:“祝贺中国象牙禁贸,英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也应跟随中国的步伐,实现国内象牙禁贸。”

关闭象牙市场,无疑是终结盗猎、保护大象最有效和长远的解决方案。联合国曾多次敦促与象牙贸易和盗猎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实施禁贸,中国象牙市场的关闭,将带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行动。

目前,全世界最主要的几个象牙消费市场中,只有日本尚未响应象牙禁贸的趋势。“我们盼望所有尚存的合法象牙市场尽快关闭,让大象盗猎永远成为历史。”奈彼德说。

禁贸象牙 刻不容缓

上世纪80年代,人类为了获取象牙,在非洲至少杀死了70万头大象。为遏制盗猎,保护大象,1989年《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全面禁止了国际象牙贸易。此后,盗猎大幅减少,非洲象种群数量开始回升。但1999年和2008年国际上两次对自然死亡大象的象牙进行“一次性” 销售刺激了市场需求,导致西非、中非和东非的盗猎大量增加。根据IUCN的统计,过去10年非洲象减少了11万头。

2016年,大象种群数量下降速度有所放缓,但就整个非洲大陆来说,下降速度仍然过快,中部非洲的情况依然异常严峻。根据WWF的资料,2008~2016年,喀麦隆、刚果共和国、中非共和国和加蓬的大象数量下降了66%。这表明,只要存在象牙市场,走私和盗猎就不会消失。关闭象牙市场是终结盗猎、保护大象最有效和长远的解决方案。

目前,美国已经实施国内象牙禁贸。新加坡宣布将考虑实施全面象牙禁贸。泰国过去两年已经实施更强的管控象牙法规,曼谷有经营许可的象牙经销商手中不再有新增加的象牙库存。中国香港将于2021年12月31日起禁止为商业目的保有任何象牙。中国台湾规划在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关闭营利性象牙买卖。

中国禁贸象牙历程

2015年2月26日

国家林业局发布公告,临时禁止进口CITES公约生效后所获的非洲象牙雕刻品,期限为一年。

2015年9月26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时宣布中国将逐步停止国内象牙商业性贸易。

2015年10月15日

国家林业局发出公告,临时禁止进口在非洲狩猎后获得的纪念物象牙,期限为一年。

2016年3月22日

国家林业局发布公告,延长临时进口象牙禁令至2019年12月31日。

2016年12月31日

国务院办公厅宣布,在2017年12月31日前将分两批次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

2017年3月31日

中国关停首批67家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企业。

2017年12月31日

中国关停剩余105家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企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